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桥东社区有个“读报组” 坚持集中读报12年不辍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08:34

“大家都到齐了,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读报,先请黄宁生带我们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牢记‘三个务必’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0日上午8点整,位于宁国市河沥溪街道老街上的桥东读报活动中心里,随着主持人邓秀宏的开场白刚落音,76岁的黄宁生扶了扶眼镜,认真读起了文章的内容。黄老读得字字清晰,大家听得句句入心。

这是桥东社区“读报组”开展读报活动的一个场景。自2010年成立起,“读报组”已经坚持集中读报12年。目前共有成员22人。

走进桥东读报活动中心,一方长桌两旁分列摆上了近20把椅子,两面墙壁上张贴着“读报组”开展活动的照片和成员们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

二十多平米的中心里,最惹眼的还是一沓沓报纸,它们整齐地摆放在一张书桌上。“每一张报纸的重要文章我们都认真学习了,这可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啊。”黄宁生说。

“读报组”是怎么成立的?作为发起者之一,82岁的退休教师凤元珍记忆犹新。她娓娓道来:起初,自己经常和退休在家的邻居们一起聊天。一次,老邻居姚炳祥提议“能不能成立个老年读报组”,既能丰富退休生活,还能增长见识。

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响应。2010年1月30日,桥东社区“读报组”在姚炳祥的家中正式组建,14位老人加入其中,年龄在60岁到90岁间,黄宁生任组长。大伙儿约定:每月30日聚在一起,开展读报活动。如遇特殊情况,再调整时间。

也是从那时起,老街上一个院子里常常传出朗朗的读报声,间或夹杂着成员们交流讨论的声音。

“读报组”读得内容非常广泛,但取材大都来自《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宣城日报》。“家事国事天下事,我们事事都关心。”“读报组”成员雷霞文说,刚开始大家只是单纯地读报学习,到后来还交流起了养生知识,氛围特别融洽。

小小“读报组”,发挥作用可不小。一次读报活动上,大家围绕河沥溪老街危房频繁坍塌、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大家形成了系统的文稿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很快这些热点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社区居民的事情,同样记挂在“读报组”心头。桥东社区一困难户得了重病需尽快治疗,黄宁生得知情况后,在读报活动上开展了募捐,紧接着,其他成员对外发布了募捐信息,短时间内共募得2000余元,第一时间送到了困难农户手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持续降雨造成桥东社区受灾。洪水退去后,“读报组”成员们顶着烈日,挥锹铲除马路上的淤泥、垃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读报组”5位成员义务坚守在老街疫情防控查验卡点近二十天,直至卡点全部撤除。

十年坚持,“读报组”风雨无阻,勤学不辍。让成员们欣喜的是,这些年,在桥东社区的支持下,他们的活动场所也在升级。“过去开展活动,基本上是‘打游击’,地方不固定。”黄宁生说,2019年起,社区特地在老街上租了间门面并进行了简单布置,这才有了固定的空间。两年后,51岁的邓秀宏接过了黄宁生的“接力棒”,成了新一任组长。

“作为组里年纪最小的成员,加入‘读报组’后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邓秀宏说,当前,自己正在认真组织大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还将通过‘微宣讲’的形式,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学习贯彻中来。”他说。(记者 盛丽丽 顾维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