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浑水村:“虾兵蟹将”助振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吴舒婷 记者 徐晨 发表时间:11-28 10:16

11月23日,来到宣州区朱桥乡浑水村,这里连片的蟹塘里,蟹农们正在挑选肉肥膏满的河蟹往外销售,村民们尽享收获的幸福。

浑水村毗邻水阳江和南漪湖,素有“一分田、三分山、六分水”的美誉,是典型的皖南水乡小村庄。也因水系发达,该村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以水产养殖托起乡村振兴。

养殖带动有规模

“我们村是一个养殖大村,村域面积7800余亩,其中水田面积416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水产养殖,大部分以虾蟹养殖为主。”走在浑水村的田间地头,该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徐伟伟介绍道。

近年来,浑水村主导产业为虾蟹养殖,养殖面积达4890亩,年产南漪湖品牌河蟹320吨,南漪湖品牌青虾75吨,年产值达0.4亿元,养殖面积占全村主导产业95%以上,其中青虾、河蟹2020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南漪湖牌河蟹连续几年获得全国河蟹大赛优质奖,并获得首届徽蟹十大品牌称号。

品质俱佳销售旺

在浑水村,村民林绪乾养殖螃蟹小有名气,他家螃蟹养殖面积约25亩。2000年,林绪乾开始养殖,20多年来,他不断探索研究,总结出一套“养蟹经”,并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多年来,林绪乾毫不保留地为蟹农传递“养蟹经”,他“做给蟹农看,带着蟹农干,领着蟹农赚”,浑水村螃蟹养殖产业“风生水起”。

“螃蟹要有好的品质,讲究水、草料、喂食以及田间管理。”林绪乾介绍说,“我们村水好,投喂的饵料既有大豆、玉米、水草,还有螺蛳、小鱼、冻鱼等,喂食荤素搭配,螃蟹品质高、不愁卖。”2021年,林绪乾靠卖螃蟹年收入近10万元。螃蟹主要销往本地,供不应求。

“螃蟹不愁卖,天天都是好日子!”村民孙寸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6年,在林绪乾的带动下,孙寸意也开始了螃蟹养殖,现有养殖面积大约20亩。平日里,遇到养殖方面的难题,他总会找林绪乾解疑答惑。2021年,孙寸意靠养殖螃蟹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

产业兴旺促民富

依水而居,靠水而生。近年来,浑水村因地制宜,通过“党组织+家庭农场+农户”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虾蟹等特色水产品养殖,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今年11月,浑水村荣获“第十五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对此,徐伟伟如此感慨:“乡村要振兴,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好、做成精品。”

乡村如何振兴,能否成功,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螃蟹上市时间较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为了让我们村虾和蟹能保持好的品质,我们结合虾和蟹产前、产中、产后这些重要时间点,积极对接有关技术部门,做好养殖这篇大文章。”浑水村党委副书记陈国平介绍说。

据陈国平介绍,接下来,浑水村将紧紧围绕虾蟹产业,继续为所有养殖户做好跟踪服务,把南漪湖无公害品牌打造好,进一步提升水产品品质,做优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