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新风拂扬溪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9 16:34

从绩溪县城出发前往扬溪镇,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路边一座精致的生态公园。设计独特的“竹”“笋”镶嵌在鹅卵石围成的绿地中,宽阔平整的步道蜿蜒起伏延伸至河对岸,篮球场般大的健身场地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闲娱乐。难以想象,这座生态公园半年前,还是一块恶臭熏天的垃圾场。

近年来,扬溪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探索创新农村环境整治的方式方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十里岩采石场治理前和治理后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扬溪镇镇长包文琪介绍,十里岩采石场位于233国道边,原是南京铁路分局铁路部门开采轨道上所用石子的地方,采石场废弃后,因无人管理,这里一度成为建筑垃圾、家庭废弃物的垃圾场。

今年6月,当地主动协调对接上海铁发集团对十里岩原采石场进行整治。同时,积极与群众沟通,将他们堆砌的一些废弃物移走,清理剩余垃圾。

垃圾清场后,通过覆土绿化、布置景观、修建步道、修筑排水沟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昔日垃圾场变成了现在的生态公园,居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美景如画的生态公园,正是扬溪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扬溪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600余份、更换破损垃圾桶176只、清理生活垃圾500余吨、拆除无功能建筑1420余平方米……同时,投入300万元实施东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十里岩古桥处空地小型生态公园项目,国道233沿线形象明显改善,各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环境焕然一新,文明新风也拂遍扬溪。

“家里的肥皂快用完了,用积分来换一块。”“我捡了一盒烟头,快帮我登记起来。”在扬溪镇东村的村部大院有一个“生态美超市”,村民们用垃圾兑积分、用积分换物品,让烟头、塑料瓶等垃圾有了新价值。

“我们村‘生态美超市’每月的营业额是全县最高的,每月兑换出来的货物大概有四千多元。”东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广权告诉记者,收集生活垃圾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也改善了村容村貌。

据了解,2019年10月,绩溪县在我市率先开展34个“生态美超市”的试点建设工作。通过“积分换物”的形式让垃圾“变废为宝”,村民的踊跃参与推动了村庄人居环境改善,让“环境美”和“生态美”有机结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叠加。

“生态美超市”运营三年多来,该县不断创新运营机制,持续丰富“生态美超市”内涵,将“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将积分来源拓展至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等10余种行为,通过正向激励,全面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积极性。(记者 蒋华 余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