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义村:集体经济旺 村民乐分红红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蒋华 发表时间:12-19 08:49

12月8日上午,尽管天气寒冷,但宣州区孙埠镇合义村村委会小院内锣鼓喧天,暖意融融。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小院,等待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村委成员现场按照股权证名单和人数,依次给现场来的村民分红。被念到名字的村民喜上眉梢,兴高采烈地上台领取了分红金。

分红仪式上,合义村党委书记田明月通报了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分配方案,确保分红公开、公正、透明。2022年,合义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11.31万元,是个切切实实的丰收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经过研究,决定拿出部分收益发放给村民,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和成果。

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片空白、不少田地荒置、村民务工只能“背井离乡”……这是5年前合义村还是贫困村时的真实写照。而5年后,合义村实现“一村多品”,龙虾养殖、商品鸡养殖、蓝莓种植、烟草等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是‘三变’改革,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合义村村主任吴清晨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村民摘掉“穷帽子”,自2018年起,合义村利用每年到村产业扶贫项目,招来各路“能人”承包经营村里田地、水面、荒置林地等“沉睡”的资源。

“寸土”变“寸金”,资源变资产。到村项目的实施,不仅激发了村集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了村产业结构调整及与之融合,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务工就业。

致富产业建村头,村民生活有奔头。近几年,合义村立足自身禀赋,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先后做大做强龙虾养殖基地、虾苗养殖基地、商品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和蓝莓生态种植园等产业项目以及出租村里闲置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次分红是前后好几年工作成果的展现。”吴清晨说。2017年,合义村摘下了“贫困帽”。此后几年,通过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2020年为87万元,2021年达到88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11.31万元,连续三年迈入宣州区集体经济强村行列。

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得实惠的还是广大村民。这几年,村民通过流转自家土地,养鸡养虾摘蓝莓……真正实现“就业不出村、居家把钱挣”。

产业项目显成效,分红增收暖人心。合义村的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12月8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首次分红仪式,从村集体收益中拿出179940元,发给5998名村民,让“看得见”的集体资产,变成了村民手中实实在在“摸得着”的股份“红利”。

“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奋斗的起点。”合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庆华表示,下一步,合义村将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用更多村集体经济“红利”提升村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