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春暖茶香采摘忙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4 10:47

采茶工正在采摘茶叶。叶竞文 摄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眼下,郎溪县毕桥镇首批春茶已进入采摘期,当地的茶企抢抓好时机,开足马力组织茶农进入茶园开展春茶采摘,为今年茶产业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这是春天第一道茶叶,要一芽一叶仔细采摘,不能一把一把地抓……”3月14日清晨,郎溪县毕桥镇永辉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辉正在给采茶工人们讲解春茶采摘需要注意的细节。茶树间,茶农们头戴草帽、挎着小竹篓穿梭在茶园里,娴熟地采摘春茶。

“上周六新茶正式开采,这是今年最早的一批嫩芽,采摘的时候要讲究心静、眼到、手到。”53岁的村民杨先华曾是朱永辉茶场的“常客”,每年茶叶开采季便会来到这里帮忙。据了解,熟练的采茶工人一天能采7斤多鲜叶,一天务工收入近300元,即使是刚学采茶的新手,一天也能摘3斤左右鲜叶,增加100多元的收入。

目前,朱永辉的茶园有100多亩可以采摘,共有100多名采茶工在工作。“等再过一段时间,我的茶园就到了采茶制茶旺季,预计用工量达到200多人,农户年人均收入增加了5000多元。”朱永辉告诉记者,基地栽有名优茶近200亩,预计鲜叶产量在1.3万斤左右。今年的茶叶需求量回暖,接到的订单较去年翻了近一番,茶场效益也越来越好。

在毕桥镇长何新村茶叶种植大户黄太胜的茶厂里,工人们正在分拣采摘下的鲜叶,除去不合格部分后,经过冷风机适度晾晒、风干,再经高温杀青、理条、烘干一体化工序,制成优质的有机绿茶。“今年的产值预计会增加200万元左右,我们正抓住这段时间的有利天气,及早组织人力,加大第一批春茶的采摘。”黄太胜说,一斤成品茶,按照品质的不同,可以卖到几百甚至上千元,目前黄太胜茶厂每天制作成品茶700到1000斤,已经开始卖到全国各地。

毕桥镇全镇共有茶园15000余亩,大小茶厂十余家,为了让茶叶真正成为茶农增收致富的“小金叶”,据该镇党委委员汪晶晶介绍,当地提前谋划,第一时间组织农技干部赴各村开展早春防冻、病虫害防治等茶叶技术指导,全力护航春茶生产。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茶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这一目标,积极推动茶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茶叶增产、企业增效和茶农增收。

(记者 余庆 特约记者 余克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