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农民夜校: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来源:记者 刘畅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08:45

在我市,有一所时间不限、地点不限,却频繁开课的学校——农民夜校。

授课的老师都是行业的“大腕”,有的是知名的农业专家、农技推广员,有的是龙头农业企业负责人、合作社带头人,有的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县乡村政策宣讲团成员,听课的学生全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农民夜校,在我市已经连续开课三年。农民需要什么,学校就培训什么,主题涵盖政治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化解矛盾纠纷等方方面面。

宣讲理论“入人心”

“我们在广泛深度调研中发现,农村地区大部分村民白天时间和农忙时节十分忙碌,晚间时段和农闲时期时间宽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玉红介绍,2021年起,我市要求各地立足农民需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农民夜校等渠道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利用农闲时间为农民“充电”,培育高素质农民,推动乡村振兴。

众所周知,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途径,让创新理论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尤为重要。

“农民夜校,就是充分利用农闲、饭后、节假日等时间,根据群众的需求,缺什么讲什么,用什么教什么,村民活动室、农户庭院、田间地头,都可以是他们的教室和讲台。”陈玉红介绍,近两年,全市农民夜校开展多种类型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政策等惠农举措向农民讲清、讲透、讲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现在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全面推进,咱们农民的好日子更有盼头了。”4月11日,在旌德县版书镇白沙村,该镇宣讲团成员汪庆意正在给这里的村民上课。“近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一步,要紧扣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的蓝图发展产业,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你一言我一语,说着村里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好处,话语里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用村民实在话,讲村民关心事。”汪庆意坦言,农民夜校理论宣讲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村民坐得住、听得进,而村民身边新变化就是理论宣传最好的“注脚”,学校“接地气”自然收获“高人气”。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我市共建设170所农民夜校,市级宣讲团成员和466名“百姓名嘴”均走进农民夜校,不断把党的声音送入基层、送进乡村,目前已开展农村群众愿意听、能听懂的理论政策宣讲2000余场。

移动课堂“学本领”

三年来,农民夜校每次开学,都受到大家一致欢迎。

这不,4月下旬,农民夜校又在宁国市孔夫村的山核桃树下开课了。

60多位当地村民、山核桃种植户、家庭农场主齐聚一起,拿着纸笔专心听讲。“挂网采收好处多多,像我这样为山核桃林铺上‘白地毯’,等自然落果直接收网采收,大伙再不用爬到树上打果,经济安全还增收。”宁国市林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吴志辉和宁国市林业科技示范户张保林边讲解边演示,把山核桃挂网采收的重要性、做法、意义讲得清清楚楚。

农户胡传奇认真记录之余,还不时拍照记录挂网的技巧,生怕漏掉知识点:“山核桃产业是我们的‘命根子’,农民学校开到核桃树下,讲的都是现代知识、最新技术,这类让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实用培训课,我们巴不得多看多学。”

宁国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山核桃产业为该市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吴志辉介绍,该市农民夜校结合农时农事、村民需求,重点围绕山核桃科学种植、职业技能、电子商务等内容,把学校搬到田间地头,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批批求知若渴的农民走进这所“移动式”学校成了“新农人”,目前全市共有30000名农民在农技培训课程中受益。

架起服务“连心桥”

每周二、周六晚7点,一个音箱、一间教室、一群村民,绩溪县伏岭镇农民夜校定时开课了。

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邵光雨现场教学戏曲唱腔、动作要领。2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学生,在他的教学下已经能熟练演唱《万花献瑞》等知名徽剧唱段。“平时勤加练习,年底还能上‘村晚’表演给邻里街坊看呢!”村民们开心地手舞足蹈。“开设徽剧班,既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培育文明新风,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邵光雨表示,农民夜校更是文化惠民的载体,点亮了农村夜生活。

去年12月22日晚上6点,在泾县茂林镇沈岗村文化馆,当地30多位农户在农民夜校里,上起了普法宣传课。该镇司法所所长吴美玲以案说法,围绕村民关心的网络诈骗防范、交通安全、纠纷调处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及宣传。“现在诈骗方式繁多,这样的普法课就是帮我们保护好‘钱袋子’。”村民们有感而发。

课堂上大伙听得认真,下课后不少人利用这样的机会,有的向吴美玲咨询法律知识,有的向她反映生活的邻里纠纷。吴美玲耐心释法,对现场能解决的劳资纠纷、邻里纠纷,就地化解。

农民夜校里,直接解决的问题可不少。在旌德县玉屏村农民夜校开课时间里,大伙提出的希望修复老田坝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广德市卢村乡农民夜校中,大伙反映的关于提升茶叶种植技术、提高采枝加工的诉求,第二天就有农技员上门指导……

目前,我市通过农民夜校汇集农民意见建议2000余条,直接帮助解决道路修缮等问题900余件。课程中,通过宣讲“好人故事”、普及法律知识,直接化解邻里矛盾100余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