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小瓜蒌籽 鼓起钱袋子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0:27

百余亩瓜蒌即将迎来采收期。

盛夏好时节,蔓绿枝叶繁。近日,走进泾县昌桥乡童疃村的瓜蒌种植示范基地,满目青翠。放眼望去,一排排瓜蒌架上郁郁葱葱的藤蔓相互缠绕,一颗颗长势喜人的瓜蒌点缀其间,一片生机勃勃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2021年经童疃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深度调研,原童疃乡花炮厂复垦地适合发展瓜蒌种植,为了推广瓜蒌产业,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多次前往安庆潜山市瓜蒌种植基地实地考察,深入学习种植技术,计划引进瓜蒌种植,用于发展产业。2022年3月,童疃村40余亩瓜蒌种植下地,建成童疃村瓜蒌种植示范基地,让“沉睡”土地变成了“致富田”。

“瓜蒌是一种多年生植物,一次性投入可以连续收益5到7年。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籽可以作为一种休闲零食,瓜蒌皮、瓜蒌根还能入药。”童疃村党总支书记陈益光介绍,选择种植瓜蒌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好,种植和管理相对简单适合大面积种植。

“我们今年瓜蒌长势很好,预计亩产量能达到350斤,比去年翻了一番。我们的瓜蒌品质好不愁销路,按目前市场行情最低价格20元一斤,每亩收入能达到70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王鸣钟说起基地的瓜蒌,脸上写满了幸福。

产业兴了,腰包鼓了。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王鸣钟尝到了甜头,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不仅让王鸣钟这样的种植基地负责人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王鸣钟在原来瓜蒌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土地种植瓜蒌,并带动推广周边村大户种植4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及11户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让村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现在技术管理都比较成熟了,经营收入也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我准备把我们瓜蒌种植基地的规模继续扩大,延长产业链,努力让小瓜蒌变成致富‘金疙瘩’。”谈起对种植基地的未来展望,王鸣钟兴奋地说道。

“联点一个村就要带强一个村,要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而带动全村村民致富。”童疃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产太平表示。据了解,近年来童疃村坚持农业产业优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赋能乡村振兴,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