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倾情扶残助残 共沐雨露阳光——市残联“五大行动”提升助残服务供给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白龙忠 袁昌莉 发表时间:12-01 09:01

一个个康复工程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对明天充满期待;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介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路子越走越宽;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补助,折射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市残联强化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五大行动”为着力点,奋力打造“助残自强 圆梦共享”的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中心,奋力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文体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精准康复行动,促进残疾人共享健康。残联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帮助残疾人实现身体康复和社会融合。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残疾人康复辅具工作,探索创新出基层康复辅具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广共享辅具服务,通过“适配+借用”“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近2000名残疾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辅具服务。该项工作还荣获“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成果服务类优秀奖”,并2023年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上作推介宣传。

教育就业行动,促进残疾人自立自强。残联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跑企业、办审核、抓培训、促就业,为用工单位与残疾人牵线搭桥,推动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辅助性就业机构等党建阵地建设。今年已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900余人,扶持7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年审用人单位400余家,14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按比例就业,其中我市有就业需求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54人,已实现就业53人。为141名残疾大学生及72名残疾中职学生提供教育资助,今年9月,一名残疾人特致电市12345热线,感谢残联对其学业上的关心,帮助其申请残疾人助学金以及毕业后帮其寻找工作。

社会保障行动,促进残疾人共享发展。残联党员干部围绕落实残疾人入户访视制度,组织对全市8.3万持证残疾人常态化开展走访,掌握基本状况和现实需求,今年以来,已帮助31668名残疾人获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1802名残疾人获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结合“两节”慰问、全国助残日等投入140余万元慰问困难残疾人群众,着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平等共享发展成果。

权益维护行动,促进残疾人共享阳光。残联党员干部全力破解信访难题,市残联党组书记多次约访信访残疾人,每次都“面对面”交谈2个多小时,对照政策耐心做好劝解工作,助推“信访”变“信任”;市残联党组成员带队多次赴信访残疾人家中解答政策,赴企业现场与企业负责人真情协商,实现了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2023年省残联简报专文刊载了我市残联信访工作经验介绍。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积极争取“阳光浴室”公益项目,帮助120户困难残疾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残联还组织党员小分队,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为550户残疾人家庭现场评估设计,实施个性化无障碍改造,努力让困难重度残疾人能够“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洗上澡、晒太阳”。

文化体育行动,促进残疾人共享生活。市残联致力让党员走进残疾人群众中去,今年以来,精心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向未来”2023年宣城市残疾人文艺演出,“喜迎亚残运 奋进新征程”宣城——湖州·残疾人旱地冰壶友谊赛、“牵着蜗牛去散步”“踏春游、轮椅行”“阳光伴我行儿童轮椅捐赠”“公益诉讼、让爱无碍”“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系列扶残助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激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广泛主动参与社会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和事业梦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