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发改委“三强化三推进”助力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14:26

近年来,市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省市“新春第一会”和“六重六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相关经验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上自觉主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主题教育读书班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职责,定期召集县市区、园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研究重点工作,及时解决推动绿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今天再晚也比明天早”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形成责任闭环和工作推进合力。

强化实干担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措施上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碳”决策部署,坚持政策上和工作措施上双向发力,政策上牵头制定了《宣城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各领域专项方案,措施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举措。聚焦资源和环境领域国家政策投向,组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23年争取了水环境专项、资源地区转型发展专项、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等资金共计10758万元。聚焦推动构建全市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2+3+4”特色产业体系,成功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半年会、长三角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依托华晟新能源等企业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宣城经开区华晟、宁国仕净、宣州区宏润等单体投资超百亿元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中鼎亚德林、吉利宁国时代等汽车零部件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聚焦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298.94万千瓦,约占全市各类发电站总装机容量的69.86%,已建成和规划谋划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1920万千瓦,位居全省首位。

强化作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活上绿色低碳。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坚持纠“四风”树新风,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无论在单位或是家庭,树立节能就是增加资源、减少污染、造福人民的理念,将节能环保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生态日活动和世界粮食日等契机,联合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通过“线下”举办宣传展览、发放倡议书和“线上”观看讲座视频等方式,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和爱粮节粮宣传,以作风的大转变积极倡导引领社会风气的大转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