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延续总体回升向好态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3 16:24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延续总体回升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经济稳中有进 动能持续增强

10月18日, 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境内,航拍镜头下的马堰高速交通枢纽巍峨雄壮。通讯员 巢志斌 摄

时至金秋,各地农田“丰”景如画,密集展会人流如织,工厂车间紧张忙碌,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江淮大地,奋楫争先的火热发展态势依旧持续。

“起势”看上半年,“成势”看下半年,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实现的“黄金期”和“关键期”。

纵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上下凝聚信心、鼓足干劲,一波波组合拳拼发展、解难题,推动经济整体向好、稳中有进,动能持续增强,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农业是基本盘。稳住农业生产,全局就没有后顾之忧。

观看精彩演出、品尝各地美食、体验农耕游戏、感受农业科技……9月23日,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在芜湖市举办,五湖四海的游客与当地农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克服赤霉病、烂场雨等不利因素,夏粮总产达348.16亿斤,居全国第3位,实现总产增、面积增、单产增“三增”。8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早稻产量数据显示,我省早稻总产101.5万吨,比去年增产约0.4万吨,再获丰收。

当前的江淮大地,淮北平原上农机轰鸣,皖江两岸稻浪飘香,新安江畔橙黄橘绿。我省科学调度15万台套联合收割机,精心组织好跨区作业,全省6400万亩秋粮作物收获工作正稳步推进,全年粮食预计实现“二十连丰”。

除了秋粮“丰收在望”,今年以来,我省全力推进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以“双招双引”工作为抓手,优化专班体系,落实顶格战法,坚持“四链合一”,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8563亿元,同比增长8.3%,预计全年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约1.2万亿元。

“双招双引”项目量质双提升,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晓麦国际、皇氏集团等头部企业来皖投资兴业,一批绿色食品项目签约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绿色食品产业新增项目1404个,投资总额2903.42亿元。

农业产业发展更加绿色生态,绿色食品品牌持续扩容。今年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695个,全省有效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6480个。

10月19日,宿州市埇桥区绿色家居产业园闼闼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内,机械手在加工木门。近年来,宿州市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加速转型升级,走上“智”造之路。记者 程兆 摄

产业升级持续加速

世界制造业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2023合肥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三季度以来,安徽一系列大型展会密集,产业界均把目光投向我省,这是不少人对经济动能持续增强最直观的感受。

各种展会火热背后,是经济持续复苏的暖意,以及安徽深化开放、共享机遇的诚意。

以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为例,大会共组织974家企业参展,展出产品3000余件。各种全球制造业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集中亮相,展现全球制造业变革新趋势。

这背后投射的是安徽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快速进阶升级。安徽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853.7亿元,同比增长8.2%,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从汽车产业可见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成效。安徽是全国新能源汽车版图的重要一极,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我省更是把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今年1月至9月,全省汽车产量169.9万辆,同比增长45.7%;新能源汽车产量60.6万辆,同比增长76.6%。

在产销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汽车产业总体效益也显著提升。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汽车业增加值增长43.2%,增幅比全国汽车业高31.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3212.1亿元,增长45.8%,增幅比全国高3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47.1亿元,增长285.6%,增幅比全国高283.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相关消费快速提振。今年,每销售100辆汽车,就有近40辆是新能源汽车。在9月底举办的合肥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期间,销售车辆18037辆,销售额超31.7亿元。

服务业恢复向好,全省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加力实施。1月至8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4107.2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支撑有力,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7%;规上文化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6.1%,旅游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2%,均快速恢复。

投资活力不断释放

经济要发展,投资是“引擎”。

8月16日,投资安徽行(昆明)恳谈会在云南举办;8月22日,投资安徽行(长春)恳谈会在吉林举办;9月10日至17日,安徽商务经贸代表团8天时间横跨两国五市,在德国柏林、法兰克福和意大利米兰举办了3场“投资安徽行”推介(恳谈)会,10月中旬,投资安徽行(伦敦)推介会举办……安徽招商的足迹遍布各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安徽实际使用外资103.8亿元,同比增长22.9%;实际对外投资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5%。

此外,世界制造业大会、天下徽商圆桌会、海客圆桌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成功举办,也有力提升了安徽开放型经济发展影响力,蓬勃生机的江淮大地正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福地、成就梦想的舞台。

除了在高水平开放中持续优化外资使用,固定资产投资也是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亮点。

优化“融小易”金融咨询服务;搭建线上“首贷服务中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近日,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其中,重点指标领域提升举措66条,优化涉企服务举措48条。我省聚焦重点指标领域提升,将经营主体对要素、法治、政务、创新等方面的期盼作为改革和优化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改善安徽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今年以来,我省继续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全省上下狠抓项目招引、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开工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转年初以来回落态势,1月至8月同比增长4.2%。

其中,制造业投资贡献得到提升。1月至8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4.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4个百分点。制造业所有行业中,18个行业呈两位数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6.8%、66%和24.7%。

大项目投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1月至8月,全省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8706个,完成投资增长21.5%。全省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73个,完成投资增长54.4%。

外贸进出口积极向好

在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一列列满载着国产汽车的中欧班列(合肥)缓缓驶出,将经二连浩特至欧洲。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目前已经成为进出口货物运输最可靠稳定的国际通道。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位置的安徽,利用中欧班列,建起了一条以合肥为基点、纵贯中原地区的进出口物流通道。

来自合肥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056.5亿元,同比增长20.6%。

值得注意的是,机电产品是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安徽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机电产品1331.1亿元,增长60.3%,占同期安徽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总值的68.7%。

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持续增长,是我省近年来对外开放经济深入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平稳增长、积极向好,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其中,出口3912.1亿元,增长12.1%。

外贸结构在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安徽省一般贸易进出口4475.5亿元,增长10.3%,占比超过七成。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持续“走俏”,合计出口303.7亿元,增长26.4%。

令人欣喜的是,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不断扩容,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前三季度,安徽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047.9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1.1%。

今年是安徽自贸试验区三周年。三年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效应日益显现,始终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开放,带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1472.7亿元,增长5%。其中,出口1140.2亿元,增长22%。

2023年还未结束,距离全年收官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科技创新不断突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社会大局稳定有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随着全国经济暖意渐浓,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制图:吴磊

内容整理:记者 许昊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