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入选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09:50

10月28日,在山东济南市举行的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和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主题论坛上传来喜讯,绩溪县被授予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该县继被评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后,在生态环境领域斩获的又一国家级荣誉,对于绩溪县绿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绩溪县地处“宣徽之脊”,境内“有山皆奇,无水不秀”,生态禀赋突出,是新安江、水阳江、青弋江的“三江”之源,为国家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绩溪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探索出以乡镇、村或小流域为单元,聚力打造绿色“绩品”、发展绿色能源、建设绿色银行的独具绩溪特色的“两山”转化新路径。

该县大力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组织实施“十乡百碗·千店万厨”牵引工程,注册发布绩溪徽菜区域公共品牌“绩品”,成功打造中国徽菜食材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4亿元,实现“山水土产”到旅游消费品转化。该县充分利用境内绿水青山优势,加快布局建设“中国储能第一县”,投资98.88亿元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运行,年平均发电量31亿千瓦时,年交税收达上亿元。家朋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开工,上庄抽水蓄能电站完成初步选址,走出了一条“绿水”变成清洁能源的“金山银山”崭新转化通道。该县深入实施碳汇、金银、活力森林行动,发布全国首例“碳汇本底计量”“实景三维森林”成果,率先开展林下经济信用圈建设,发放贷款59笔370万元,发放“绿水青山贷”11笔400余万元,完成林权抵押贷款1029万元,与中林集团合作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绿色银行”的建立加快推动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据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下一步,绩溪县将以此次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山”实践创新,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奋力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绿色转型之路。(周明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