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狸桥社区: 新风堂里沐新风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08:47

灿烂初夏,万物繁盛。宣州区狸桥镇狸桥社区的天空一碧如洗,天边飘浮着朵朵白云。刚入村口四下环视,粉墙黛瓦的小院错落有致,整洁的道路蜿蜒曲折,庭院民舍绿树环绕,居民活动中心干净整洁,田间地头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房前屋舍间,鸡鸣犬吠,一幅静谧安然、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

一直以来,狸桥社区把移风易俗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整改、接地气、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倡导选树文明新风,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敢不办”的难题。

来到该社区大桥村民组群众活动中心,一楼是宽敞明亮的餐厅,10余张桌子有序摆放着,二楼则是一间农家书屋,里面整齐摆放着各类图书,平时闲暇时间,小孩子可以在这里打打球、下下棋。“这个活动中心于2015年2月28日开工建设,总面积137.7平方米,除了方便群众休闲娱乐,还承担红白喜事的操办,每年大概接受群众办酒宴240余桌,一桌可以节省400元左右,大家都觉得这里非常好。”该村党委书记金爱萍说道。

与大桥村民组相似的是,该社区永固村民组与老年活动中心合作共建新风堂,面积90平方米,于2016年建成,“我们倡导酒宴办理桌数不多于10桌,租金每场300元,每桌办酒标准不超过500元,随礼不超过200元,大家都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好,我也觉得能为大家服务非常开心。”金爱萍告诉记者,这个新风堂每年大约承办村民酒宴120余桌,极大地避免了铺张浪费现象的出现。

为弘扬移风易俗社会新风,该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把服务队伍建设作为移风易俗的先行基础,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原则,为所有村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所有的事宜都由红白理事会拿主意、去办理,既省钱又省事。

迎着新农村建设的春风,该社区以新风堂为抓手,经常举办“清风家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倡导市民传承勤俭节约优秀文化,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已然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王肖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