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板桥头乡:红白理事会 “理”出好乡风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4:21

2月22日,在绩溪县板桥头乡庙山村舒成的婚礼现场没有豪华的迎婚车队,没有排场的酒店酒席,新郎、新娘身着喜庆传统婚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时向亲朋好友举杯敬酒,现场弥漫着幸福喜悦的气氛。“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按照统一标准操持喜事,婚礼不铺张浪费,庄严也不失喜庆。”舒成说。

近年来,板桥头乡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在各村选择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有一定协调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组建了10个红白理事会,实现了全乡行政村的全覆盖。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理事会成员充分发挥为民服务“办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移风易俗“宣传员”的作用,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动为村民的喜事、丧事操办做好服务,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出面‘操办’村里的婚丧嫁娶等事宜,是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具体实践,同时因其办实事、接地气、贴人心,更容易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板桥头乡还将不断健全红白理事会各项制度,进一步壮大理事会队伍,全面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逐步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让文明乡风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