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好风气
来源:通讯员 陈超 作者: 发表时间:01-29 17:03

“咱们村的汪冬生数十年如一日照顾他的老母亲,市里将他评为宣城好人,对他进行孝老爱亲的行为表彰,值得大家学习……”近日,旌德县蔡家桥镇朱旺村举行道德评议会,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议,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朱旺村村为提升村民道德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共治,建立起常态化的村民道德评议会制度。该村推选出政治思想好、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每月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评议不文明行为和评选村内勤劳致富、尊老孝亲、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朱旺村村委委员刘静介绍,朱旺村道德评议会每月召开一次,对村民道德行为进行评议,协助村里开展工作。评议会把赡养老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拿到“台面”上,利用“两水”调解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事为据、以理服人,力促“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此外,道德评议会还进行先进典型人物表彰,弘扬正能量,在村内营造团结和谐、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如今,在朱旺村,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新变化,文明乡风浸润人心。朱旺村乌山组朱光武说,自从有了道德评议会,村里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大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意识越来越强,促进了村里的和谐发展,也净化了社会风气。

接下来,朱旺村将继续利用好道德评议会,通过学习朱子家训,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讲好“两水”调解故事,不断推动乡村治理大实践,为村民创造更加文明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村民幸福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