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数实融合”打造数字制造示范高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1:07

宁国“数实融合”打造数字制造示范高地

该市累计兑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等各类奖扶资金1.2亿元

近年来,宁国市以产业数字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重引导、全覆盖”的思路,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正由探索起步向纵深推进转变,先后获得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省级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地区、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等多项荣誉。

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汇聚该市所有规模以上和供地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高效实现工业企业分类评价,正向激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精准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合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规划》,与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奠定网络基础。出台《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及若干政策》,从数字化典型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该市累计兑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等各类奖扶资金1.2亿元。

依托“两化融合”服务平台,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为企业提供系统深入的现场个性化评估诊断及咨询服务,目前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自主研发专用设备、自动化流水线,并逐步在细分行业中推广。按照“机器换人-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梯度路径,实行分类培育、因企施策,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省级智能工厂8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8个。建立“123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破行业区分边界,推动制造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目前,中鼎“鼎造智云”、司尔特“工农云网”两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已初具雏形,安泽电工、江南化工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稳步建设中。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服务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协同合作,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智能制造服务商,目前已形成包括科大讯飞、赛宝公司、中控蓝卓、檬豆网络科技等超20家服务商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同时,注重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的需求对接和战略合作,推动各种主体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试点示范、成果推广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021年以来举办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会20余场。支持企业融资开展数字化转型,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建立“白名单”制度,每年安排不高于10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数字化改造担保费用差别化奖补。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