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局长谈】打造财政好作风 助推发展高质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09:03

打造财政好作风 助推发展高质量

——专访市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凌俊

记者:“五比五评”活动开展以来,您单位在改作风、优服务方面,有什么亮点举措?

凌俊:我局坚持以参评科长这个“点”,带全局干部职工这个“面”,改作风、提质效,有力推动了预算绩效管理、零基预算管理等财政改革事项的全面实施,认真落实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贡献了财政力量。

突出管理改革提水平。深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开展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集中评审,市本级选取25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

突出为民服务办实事。坚持“三保”预算优先安排,加大力度改善保障民生,支持“十项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1-9月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59.1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10.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81.1%。积极推动房租减免政策落地落实,对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行房租3个月减免、2个月减半,共减免租金1.1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900余户。

突出助企发展解难题。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9月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减税降费55.8亿元。常态化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优环境”等专项行动,1-9月全市财政部门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7亿元。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项目合同预付款制度,加快政府采购项目资金支付进度。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记者:作为单位负责人,请您谈谈对“五比五评”活动开展的感受和体会。

凌俊:“五比五评”考的是“科长”、评的是“局长”,更是对财政工作的考评。“全员参评”是我局从一开始就明确的工作思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全员参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争先进位”,是开展“五比五评”活动的内在要求。我局将“入围25%、力争优秀”作为努力方向和目标,全体参评科长主动把本职岗位职责融入全市大局工作中去思考谋划、组织推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争先进位的意识和精气神进一步增强。

记者:接下来,市财政局将怎样进一步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凌俊:接下来,我们将牢固树立“三个务必”,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以“五比五评”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重点领域投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财政力量。(宣城日报 记者 张玉荣


“一改两为”我争先

市直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系列报道之

“局长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