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比五评”系列谈 | 真诚服务技能人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08:25

真诚服务技能人才 打造“宣城工匠”品牌

■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刘玉荣

我市开展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问题的有效举措。作为一名参评科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坚持把“五比五评”活动作为锻炼能力的舞台、为民服务的平台、“比学赶超”的擂台,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做技能人才“引航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我市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以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矛盾日益突出。我将把弘扬“工匠精神”、打响“宣城工匠”品牌作为己任,通过聚焦产业企业,改进技能人才培养机制,逐渐构建起“重素厚基、分岗强能”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打造具有宣城特色的专业群;通过聚焦产教融合,依托重点企业、产业示范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发挥高技能顶尖人才领军作用,持续加大“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聚焦赛教融合,着力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平台,举办“新徽菜·名徽厨”等专项技能大赛,发现人才、评价人才,帮助和引导更多人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梦想。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备案技能等级认定工种近100个,备案评价机构42个,新增技能人才1870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32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居全省前列。

做技能人才“看门人”。技能人才评价,关乎劳动者职业技能的登堂入室,关乎就业市场的和谐稳定,关乎新职业的发展前景。我们将一手“堵住偏门”,深入开展“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对面向社会开展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进行全面核查,对涉嫌欺骗欺诈等违规违法情况,坚决纠正查处;一手“开好正门”,持续完善适应技能人才成长和职业发展规律的评价体系,不断满足劳动者提升技能和就业创业的需求,让职业环境更加清朗有序,让新职业迸发新活力、激发新动能。目前,经省厅评估,我市有五星级评价机构7家(全省共22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做技能人才“贴心人”。积极参加局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锻造过硬的业务能力,做到政策业务“一口清”;锻造良好的沟通能力,搭好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锻造娴熟的快办能力,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今年,我们已建立技能人才认定批次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开展技能评价服务周活动,固定每月第三周集中提供技能人才评价公共服务。编制技能人才服务指引,提供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管理、评价、使用以及高级技能人才引进政策咨询服务。

“争先创优作表率,诚做技能人才贴心人。”这不仅是一句对全市所有技能人才的铮铮诺言,也是我今后长期坚持的工作追求。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