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酿出“幸福酒” 蹚出“致富路”

——安徽古南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型典型案例

来源:农发行宣城市分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52

一、案例背景

安徽古南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宣城市郎溪县,创立于1987年,是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经营酒的生产、研发及销售等,目前总资产逾亿元,黄酒年产量达万吨。古南丰将现代农业和酿酒工业充分融合,充分带动了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二、特色做法

(一)信贷支持

2005年农发行与古南丰首次建立信贷关系,自此坚持服务小微实体经济,通过开辟绿色办贷通道,累计投放贷款4.86亿元;充分运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做好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工作;推进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工作,积极减轻企业负担,为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提供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

(二)土地流转

古南丰与周边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流转企业所在地盆形村周边5户贫困户约24.1亩田地发展糯稻基地。同时,又将流转的土地反包给农户经营种植以获得租金。流转合同约定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所生产的小麦和水稻,承包土地的贫困户由古南丰提供种子、化肥等物资统一种植,并按高于市场价0.02元/斤回收种植的水稻和小麦。

(三)就业帮扶

古南丰通过产业工人、半工半农的方式招聘当地劳动力,目前公司与3户帮扶对象毕德旺、李国根和田永翠签订用工合同,预计通过就业形式每人可增加年收入3万元,切实提升了贫困户效益。

(四)打造徽派黄酒小镇

古南丰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本坊小缸酿造技艺,不断开发黄酒特色自然、人文景点,包括古法酿造生产工艺、陶坛储酒室以及3000亩种植观光基地,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在文化旅游产业中实现增收。

三、经验启示

(一)农业产业化经营

“龙头企业+规模化种植基地+农户”模式,为了保证种植安全、绿色、环保,承包土地的贫困户由古南丰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统一种植,大大减少生产原料风险系数,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企业效益持续增长。

(二)合理的利益机制

古南丰按高于市场价0.02元/斤回收农民种植的水稻和小麦,处理好与农户的关系,实现共赢。合理的利益机制,让农民无市场风险,消除后顾之忧,促使农民与公司稳定联营。

(三)坚持各层面创新

古南丰目前拥有9项制酒专利,2021年获得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产品、技术、销售渠道等的不断创新,增添企业发展新活力。

农发行着眼强化产业兴村,加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政策性金融支持,以更快节奏保障优惠措施落实落地,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