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念念不忘“稻虾情”
来源:建设银行宣城市分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57

金融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乡村全面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建行宣城分行主动担当作为,深耕乡村振兴“金融田”,努力成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的好助手、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同路人、农民创业致富的好伙伴。

一、案例背景

罗念念是洪林镇七景村的“养虾达人”,他22岁从北京退伍回乡养“龙虾”,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虾稻轮作养殖模式日渐成熟,2015年罗念念成立了念念虾稻轮作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的每亩收入已经达到3000元,社员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了120多人。在准备扩大生产时资金短缺成了最大的拦路虎。建行推出的“龙虾贷”创新产品,迅速解决了罗念念的燃眉之急,50万元贷款很快到位。疫情期间,传统餐饮行业发展受阻,他瞄准电商市场,办起了龙虾熟食加工厂,发展中资金还是最大的障碍。建行再次雪中送炭,55.6万元的优惠利率的贷款支持不仅解决了罗念念眼前的难题,更为他增添了做大做强的底气和信心。

二、特色做法

(一)创新产品,“贷”动共同致富。近年来,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围绕宣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农业特色产业集群等,打造了包括“龙虾贷”、“草莓贷”、“徽茶贷”、“富农贷”等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贷款产品,免担保、纯信用、手续简化、额度循环、贷款利率低等优势明显。同时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融资需求也推出专有贷款产品,还调整授信模型,提高了农户获信便捷水平。

(二)科技支撑,打造服务平台。为助力实现金融资源的公平覆盖和有效触达,建设银行还花大力气在农村大量设立“裕农通”服务点,依托金融科技的投送能力,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打造“共同富裕”信贷模式推广的桥头堡,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经验启示

如今,罗念念的合作社已升级为虾稻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被授予“安徽省龙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称号。整个洪林镇拥有了3万亩的宣城市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带动周围300余户农户参与稻虾综合种养,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走出了一条“稳粮增虾、提质增效、绿色生态”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从一家合作社到一批合作社,绿色金融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建行按照“共同富裕”信贷模式的思路,不断创新优化金融助农产品和服务,正用金融活水滋养田间地头,建设更加丰富的绿色生态场景,促进绿色产业链发展,“贷”动农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