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山时雨”迎来金融“及时雨”
来源:农业银行宣城分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7:11

一、案例背景

“真没想到农行的效率这么高,感谢农行支持,你们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在自己的手机上完成放款后,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吴建军激动地为农行的客户经理竖起了大拇指。

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位于绩溪县上庄,青山秀水孕育出绿茶上品“金山时雨”。为将传统名茶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2007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吴建军牵头,联合当地的茶农组建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建立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随着订单的持续增加,合作社需要持续增加设备和人工投入,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后,农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吴建军,具体了解资金需求,现场调查收集资料,开启绿色通道,顺利将70万元贷款资金送到吴建军手上,解决了合作社的资金需求,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绩溪县上庄镇是“金山时雨”的原产地,是当地特优产品。近年来,上庄镇坚持地方产业特色,着力提升金山时雨品牌知名度,帮助农户增产增收,为当地实现共同富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上庄镇以“党建+”为引领,开创以党建带动共同富裕,以共同富裕促进党建的新格局。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依托非公企业优势,引入全镇40多户贫困户入股上庄茶叶合作社,帮助增加贫困户家庭年收入,进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的实现。二是“党员带头,先进带动”。上庄镇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吴建军带领下,“金山时雨”茶叶产量、品质大幅提升,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茶农致富增收,走出了一条兴茶富农的新路子。三是银行金融服务做保障。农业银行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地方产业特色,积极主动作为,为当地合作社、农户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增产增收。

三、经验启示

案例中的金山时雨迎来“及时雨”,只是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绩溪县农行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加大农户信息建档,定期整理信用好的村民纳入“白名单”,通过信用方式融资有效地服务当地种养大户、个体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截至目前,该行信用类贷款累计投放超过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0余亿元。金融机构要积极响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将服务触角不断往乡镇、往村社区延伸,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产业的支持,为乡村振兴、共同服务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