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聚焦特色产业 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绩溪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22


一、案例背景

家朋乡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素有“摄影小镇”的美誉,乡村旅游已成为地方发展,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随着文旅产业的复苏,全乡共有农家乐、旅馆60余家。为推动了辖内民宿旅游和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激活当地各经营业主创业致富的热情,有效解决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融资难题,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绩溪农商银行针对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借款人创新推出“旅e贷”信贷产品,该产品是对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其经营场所建设、装修或经营流动资金等需求的贷款,贷款额度按实际经营情况确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且利率较低。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走访对接聚力乡村旅游。成立移动金融红马甲服务队把柜台搬进村庄,现场办理、现场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借助金农e助手平台及整村授信线下数据采集平台,加大走访宣传力度,对有意向打造民宿旅游的优质农家乐业主、个体工商户重点推介,让客户享受更优惠的政策贷款。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优化办贷流程,加快放款速度,实现当天提交、当天审批,确保贷款及时投放。

二是加强村委联动聚力民宿发展。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旅游公司以发展特色旅游为目标,共同搭建“金融联盟”,为辖区内多家民宿、客栈提供金融支持、金融知识宣讲、参观其他地区民宿成功案例等综合服务,发动本行员工主动担任“金融村官”,落实“定员、定岗、定责”等网格化精细管理,为其提供信贷业务、聚合收单、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金融方面的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对接,摸清住宿餐饮业等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助力实现“文旅发展、经济提升、居民增收”的共赢局面。积极引导经营户改造提升民宿、客栈品质,打造特色精品民宿,以民宿带动当地文旅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消费和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聚力党建共建发挥组织优势。与各村党支部共同签署党建联建合作协议,倾力打造“文旅+金融”党建品牌,有效凝聚起党员干事创业正能量。对具有产业带头示范效应的基层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专项信贷支持,通过发展农家乐、旅游民宿等方式,在实现自身致富的同时,带动当地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

三、经验启示

支持文旅产业特色经营是绩溪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绩溪农商银行结合“五进”活动的开展,坚持主动走出去,积极对接农家乐协会,逐户建立走访台账,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创新信贷产品,简化、优化信贷业务办理流程,为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