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民宿” 做足“富民”大文章
来源:泾县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45

一、案例背景

泾县月亮湾老兵客栈位于安徽省泾县蔡村镇月亮湾村东园组,从事住宿服务、热食类食品制售、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零售等。该民宿现拥有精品客房20间,一楼大厅为餐厅,可容纳10桌餐饮。2022年总营业收入200万元,净利润100万元。2023年随着旅游旺季的开始,营业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高,预计2023年总营业收入280万元,净利润120万元。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是我行积极对接民宿行业协会,遴选出一批信誉好、资质好的民宿,通过“五进”活动,实现精准营销。二是对民宿聚集地所在支行均配备了3名客户经理,并对各村均配备了金融指导员,每个月至少4天驻村开展专业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等形式,深入宣传各项金融政策,助推当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学生等返乡投资创业。三是通过对该行业讲诚信、守诚信的客户进行了名单制管理,并创建了“旅游信用圈”,通过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将诚信与“额度”、“利率”等挂钩,充分发挥信用引导信贷资金配置的正向激励作用。四是“旅游信用圈”圈内客户,均签订了“诚信承诺书”,承诺商品明码标价,我行不定期通过内、外部渠道对圈内进行走访和评估,对违约和不良客户进行评级结果降级,情节严重的退出“信用圈”,不再享受优惠政策,充分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氛围。五是积极运用“信用村”“信用户”及“信用圈”评级结果,在做好有效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弱化担保条件,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织密信贷风险道德底线。截止目前,我行给予客户4.5%利率亲情担保授信120万元,帮助其进行装修改造等。

经过装修改造,该民宿精品客房扩大至20间,一楼大厅为餐厅,可容纳10桌,有效当地5户蔬菜种植及畜禽养殖户共同发展,并在经营高峰期招收农户约10户,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三、经验启示

一是该户通过在当地取材、招收当地工人、带动周边商户等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二是农家乐客户大多是启动资金缺少、或者装修资金短缺,从还款来源上大多是贷款当年经营收入无法覆盖贷款,但是农家乐一旦营业,收入比较稳定,所以我行在对此类客户调查时统计的经营收入大部分为预期经营收入;三是农家乐客户大多无其他资产可供抵押,针对此类客户设立专项信贷产品,且通过信用加保证或者亲情担保的方式进行授信,解决了客户融资难的问题;四是我行对该类贷款商户提供专属利率支持,用于专项支持民宿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对县域内的农家乐、民宿行业给予了额外利率优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