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助力“食用菌” 焕发乡村新“蘑”力
来源:泾县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47

一、案例背景

泾县黄村镇启远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位于安徽省泾县黄村镇,从事食用菌香菇种植、销售及香菇棒制作销售,该家庭农场目前有种植大棚约60个,占地约50亩,全年正式工人7人、其中有4个月工人26人。每年下棚15万棒,1个棒收入15元,年产值225万元,纯收入20万元、每年制棒130万棒对外出售,每个2.15元,年产值280万元,纯收入28万元,预计2021年经营产值约为505万元,净利润为50万元。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展壮大地方经济,我行一改传统信贷业务办理的惯性,以带动农户共同富裕的成效,作为信贷支持定额度、定价格、定期限的标准。截至目前,我行给予郑礼红4.5%利率纯信用的贷款50万元,帮助其构建10平米冻库、购买冷链汽车一辆、大棚扩建10个以及购买制棒耗材等。

一是解决了郑礼红购置冻库和冷链汽车的需求,实现了香菇的反季节销售;二是帮助启远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扩建种植大棚10个;三是帮助其从下棚菌棒10万棒,出售菌棒80万棒,年产值约380万元,到现在下棚菌棒15万棒,出售菌棒130万棒,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四是带动地方农户发展20余户,户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

三、经验启示

(一)龙头带动。该户在培育菌棒进行生产的同时,将菌棒以“先种后付”的方式提供给农户种植,免费为农户提供香菇种植、养护技术,带动20多户农民共同从事香菇种植,户均增收3万元。

(二)双带模式。该户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发家致富的同时带动乡邻共同发展生产,“带头致富、带动发展”的“双带”模式对农村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黄村镇也成为泾县香菇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乡镇之一。

(三)集约化发展。有别于以往的“公司+农户”的模式,以自身为承贷主体,从我行获得信用贷款,承担了农户种植的启动成本和销售风险,将以往农户“小而散”的融资需求集中于种养大户,一方面提高了银行承贷主体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种养大户“接盘”融资成本、让渡经济利益的体现,因地制宜地实现了农村产业的“集约化”发展。

(四)利率优惠。以金融系统主动让利,减少了客户融资成本,实现了带动农户致富的经济效益转化和金融资源的精准支持,践行了党建资源转化为金融效益,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探索。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