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核桃”变身“大产业”
来源:宁国民生村镇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09:32

       一、案例背景

“这片山场有200亩,在你们的支持下,我已全部承包下来,今后每年至少有30万元的净收入。”鸿门村山核桃种植户周某紧握着宁国民生村镇银行负责人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宁国民生村镇银行的努力下,鸿门村的“小核桃”如今已逐步成为带动农户共同致富的“大产业”。宁国民生村镇银行自2019年开始便积极参与各村“一村一品”发展,着力打造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的的新型信贷模式,以产业带动,实现共同富裕。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鸿门村林业资源丰富,山核桃产业潜力巨大,但受制于资金、技术和销路,村民们山场管理落后,长期处于低水平收入。针对这一情况,村镇银行主动与村两委对接,了解林业资源现状、组织村委人员及部分种植户一起赴临安等地实地调研。在充分总结、借鉴的基础上,与村委共同完善了“一村一品”规划。首批遴选了10户种植户,对每户发放5-3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设立服务联络室,建起“山核桃产业交流群”,对经营全程关注;主动对接、请来专家,帮助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针对销售不畅的问题,银行与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从线上线下帮助农户打开销售渠道。在精心运作下,首批试点农户第一年户均收入就超过15万元。“羊群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加入到山核桃产业中。随着产业规模扩大和延伸,农户金需求迅速增长。为更好解决资金问题,村镇银行深入了解真实需求,为农户量身定制了“山核桃信用贷”、并在全市率先推出“林权收储贷”,盘活“沉睡”的林业资源,提高农户授信额度,支持扩大生产。

目前,我行已对鸿门村授信2000余万元,授信户数300余户,山场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产业呈快速增长态势,带来户均净收入超过10万元,小小山核桃成为了该村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三、经验启示

“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带动共同致富”,宁国民生村镇银行将认真总结经验,增加支持力度、践行社会责任、提高帮扶准度,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民生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