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城北社区联点共建筑和谐新貌

城北社区联点共建筑和谐新貌 争创美好环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1:11

2012年是全市开展“联点共建”工作的第六年,六年来,“联点共建”的实惠切切实实地走进了城北社区老百姓的心坎,社区经费解决了,环境卫生美化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下岗职工有了新事业,困难群众也有帮助了,各项荣誉的光环照耀着社区。2011年被宣城市评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被宣州区评为二星级社区,被办事处评为精神文明创建二等奖,全处综合目标考核三等奖,全市“联点共建”会议,城北社区作为典型进行了交流发言。城北社区任然会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做好“联点共建”的精神,密切与“联点共建”单位的联系,继续做好“小社区大服务”,力争让社区环境更美,居民素质更高,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环境整治 创建社区美丽和谐新面貌

城北社区基础设施差,老旧小区多,大多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各项功能不配套。为打造居民宜业、宜居、宜游社区,该社区从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入手,以“学雷锋、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对辖区内背街后巷环境卫生进行突击整治,来自市、区十三家共建单位240余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整治地块三块,面积一千多平方,清理垃圾约十吨,有力地引导带动了社区居民树立“城市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的理念。

与社区经营户签定“门前三包”责任书,动员经营户将门前卫生包起来,市容秩序包起来,公用设施包起来。截止目前,社区与辖区主街道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30份,与背街后巷签订责任书310份。责任书的签订不仅促进了经营户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更带动了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环境维护。

对辖区内纺织厂小区、化肥厂小区、造纸厂小区、肉联厂小区、衡山小区、宣酒小区实行社区两委分工制,对环境卫生进行监管,没有移交环卫的地段,社区聘请专门的保洁员,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内清洁卫生,居民满意。

现在的城北社区灯亮了,路硬了,地下水管通了,公共厕所干净了,各项配套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

精神文化 打造社区居民素质工程

“市民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文明城市创建载体,在城北社区格外的突出。为提升居民素质,该社区分期分批邀请“联点共建”单位来社区开展每月至少一次市民教育课。今年以来,先后有敬亭山诗词协会、区国资委、市物价局、市交通质监局、市邮政储蓄、徽商银行等部门,深入社区为居民讲解了小额贷款、真假币知识、道路质量、物价知识、廉政风险防控等各类知识;不久前,市直工委还为社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习楷模、弘扬正气”的党课。截至目前,社区共举办市民教育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00余人次。

不仅是市民教育,城北社区还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社区先后组建了社区健身队、社区腰鼓队、俏妈妈艺术团队、夕阳红文艺宣传队、社区太极拳协会,五支队伍经常活跃在社区居民集中区,不仅为居民表演的节目,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同时也积极传递着社会公德、公心,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

广泛互动 力推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部分共建单位深入社区企业,走进社区居民,走入困难党员群众,了解企业所想所盼所及,征求社区居民意见,接受居民评议,慰问并帮扶困难党员群众。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先后有37人得到社区和联点共建单位的帮扶,28名困难党员群众与共建单位结成了帮扶对子。77岁的老党员张国震含泪动情的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政府,活一天要为党多做工作。”

为加深感情,社区与共建单位积极开展互动,深入联点单位参加联点单位的支部活动。去年以来社区先后到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质监局为党员上党课,今年5月31日受市工商联机关支部的邀请,社区书记韦华就社区党建工作与工商联机关支部进行交流,同时还被聘为市工商联局机关党务公开监督员。通过互动,不仅加深了社区与共建单位的感情与友谊,更有力地推动共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