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铜陵“五个结合” 推动调解纵深发展 助力文明创建

铜陵“五个结合” 推动调解纵深发展 助力文明创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1:40
  市司法局开发区分局是我省首例在开发区设立的司法分局。该局成立以后,积极探索和创新调解工作模式,为服务“四个之城”,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做好开发区的综治维稳信访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将人民调解与基层调解队伍建设相结合
  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13个村(居),在司法分局进驻开发区之前,有12个村(居)调解组织不健全,调解人员匮乏,基层调解工作处在一种无序状态,司法分局站在“维稳”和“维权”的高度,组织力量对辖区各村(居)进行“大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指导成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村级调解组织,并要求各村(居)配备专门的调解专干,做到调解工作有人干,“小事不出村”。同时,司法分局坚持每年组织二次调解技能业务培训班,提高调解员业务水平,使调解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将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
  司法分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时,坚持“援调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优先采用调解方式解决,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的有利资源,使大量涉法求援案件化解于基层;在人民调解中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案件调解不成,但符合援助条件的及时导入援助程序,使纠纷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避免当事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纠纷而给社会稳定带来影响,最大限度的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举不仅体现了人民调解的优势,还丰富了法律援助的形式,节约法律援助成本,为更多经济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将人民调解与法院委托办案相结合
  司法分局与开发区的辖区法院协商,凡是法院受理的属于开发区的民商事案件,一律先委托给司法分局调解。2012年司法分局受理法院委托的调解案件26件,全部进行了调解。从效果来看,调解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七十,极大地减少了当事人的讼累,维护了社会稳定,对促进“平安园区、和谐园区”建设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四是将人民调解与开发区的中心工作相结合
  铜陵经开区作为刚刚获批不久的国家级开发区,目前处于“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随着征地拆迁和拆违力度的不断加大,这种矛盾纠纷更加突出。司法分局站在“维稳”和“维权”的高度,积极介入征地拆迁和拆违工作,在此类纠纷中,司法分局始终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客观理性的分析问题,用调解的手段解决问题,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同时又保证了开发区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将人民调解与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相结合
  近几年开发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不断涌现、表现比较突出的如“工农村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城管执法致人死亡纠纷”、“恒大房产房闹纠纷”、“恒大农民工集体上访纠纷”、“新江村某儿童溺水身亡纠纷”等。司法分局积极介入群体性、突发性案件的调查和处理,并成功运用司法调解手段,化解了许多重大复杂纠纷,得到了管委会领导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