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认真学习贯彻《问责条例》 切实强化政协党组在换届中的责任担当
来源:市政协 作者:丁绍东 发表时间:08-05 08:38

今年,三届市政协即将期满,面临换届。市政协党组作为市委在政协组织的派出机构,在换届工作中,必须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做好政协换届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坚决态度。《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保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市政协党组作为政协工作领导核心,始终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开展换届纪律教育,特别是要求政协领导干部,带头顶住“说情、打招呼”的压力,抵制歪风邪气,时刻绷劲严守换届纪律的弦;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上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二、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握好政协换届的重要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原则。由市委统一领导政协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是确保换届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市政协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有关人事安排意见,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保证市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

坚持民主协商原则。政协委员由界别协商推荐产生,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在委员的酝酿、推荐、提名过程中,应坚持在界别中反复协商,使真正能代表本界别群众利益的优秀人士脱颖而出,为开展政协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要加强对委员人选考察工作,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里明确的9种情形人员不得提名或留任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切实压实推荐单位责任。

三、主动参与配合,共同把好政协换届委员入口关

把好“政治关”。政协委员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要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真正把具有强烈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具有较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的各界别代表人士吸收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

把好“素质关”。要注重政协委员人选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尤其要按照姚玉舟书记在政协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政协委员遴选的重要标准。同时,政协委员还必须要热爱政协事业,把政协委员既作为荣誉和信任,更作为使命和责任,不要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的“全会”委员、“潜水”委员。

把好“结构关”。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平衡、合理搭配、形成整体的原则,对政协委员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优化。适当增加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人选,适当保留老委员,既保持政协委员队伍总体结构的稳定性,又体现新老委员交替的连续性,使政协委员的结构更趋合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