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丁绍东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宣城市政协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1:29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幕会上,市委书记陶方启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市政协履职成效,对做好今年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既是给我们激励鞭策、加油鼓劲,更是为我们把舵定向、压担明责。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陶方启、市长张冬云等领导同志看望全体委员,出席各次大会,听取大会发言并作出54件次批示;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真诚沟通、坦诚协商,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亲切关怀。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联组分组讨论,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展示了胸怀全局、致力发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热爱家乡、建设宣城的真挚情感,彰显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亲历并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有力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就。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宣城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经验弥足珍贵,值得坚持深化。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作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确定“十项对标提升”的目标任务,强调“四个聚焦”的工作导向,发出了“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的时代号召。新的一年,我们要锚定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自身建设与提升履职质量“协同推进”,在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党建促履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汲取核心力量、真理力量、信仰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建立健全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基本功。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政协党建制度体系,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实现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自觉把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不断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二、建言献策谋发展,同心协力增共识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窗口期”。要聚焦追赶崛起,积极建言资政。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围绕工业强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主题,调研一个接着一个做,协商一年接着一年议,“参”在先,“谋”在前,力争形成更多“拿来就能用、马上就能办”的协商成果;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部署,找准薄弱环节,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和办法;参政议政关注要事,围绕“十项对标提升”,做好“六个稳”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和渠道畅通优势,多做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进对“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的认同和支持,深化对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认识和理解,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强大正能量。

三、提质增效创品牌,履职为民显真情

强化履职质量导向,把提质增效要求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从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转变。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全面加强政协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保障协商建言、提案工作、调查研究、专委会工作和界别活动质量提升,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履职品牌。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工作一流机关建设,培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人民政协来自人民,理应服务于人民,这是政协工作的价值导向和意义所在。要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爱民忧民情怀,守住为民利民初心,了解读懂社会各界对医疗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多谋利民之策、多献惠民之计,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百姓福祉,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四、奋发有为强作风,真拼实干勇担当

这次“两会”确定了发展目标,吹响了奋进号角。美好愿景变成现实,需要严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保障。“奋发有为”是最美丽的姿态,“真拼实干”是最强大的力量。宣城发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都是宣城的主人,不能做过客,不能当看客。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政协干部身处四个“一线”,是建设宣城、发展宣城的重要方面军,要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诠释“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立论,站在全局看问题、深入一线寻良策,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做行动派不当“评论员”,既要建言献策,又要带头实干,不仅“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以建设性行动服务改革、助推发展、维护稳定。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当好界别代表、履行社会责任,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发展多添助力、多做贡献,努力交上一份厚实的履职新答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