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冬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来源:《安徽日报》2017年4月10日,07版《新论苑》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20:4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张冬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期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任何政党都是一定阶级的政治组织,是一定阶级或阶层的政治核心,集中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现代政治的一大特征是政党政治,政党政治都有其政治主张和政治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成为领导核心,就在于全党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础上的团结一致和集中统一。所谓集中统一,就是指党的最高权力在中央,全党都要同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也就是党的民主集中制所规定的“全党服从中央”。讲政治,最为重要的就是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我国正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面临国内外各种严峻挑战,担负着空前繁重的任务。越是在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把讲政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指出,“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讲政治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

把讲政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是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根本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我们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忘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将民生工作、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常怀为民之情,常谋富民之策,常做利民之事,积极解决好脱贫攻坚、住房、就业、交通、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防洪保安和社会治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补齐补强民生短板,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更多获得感,始终支持和拥护我们。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保障和实现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我们要正确把握党建和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把讲政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应有之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是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前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订和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策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懂规矩才有定力,守规矩才是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言行有鲜明态度,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基本政治觉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准则》《条例》等记在头脑里、落实到行动中,时刻对照检查,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要严格自律,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