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陶方启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09:12

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2021年1月19日) 陶方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充满挑战。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大考难考从容应考、大关难关一路闯关、大事难事艰辛成事,以奋斗换来累累硕果。我们坚定自觉讲看齐,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的《决定》,谋划制定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的新目标。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治”,取得累计确诊病例全省最少、人口感染率全省最低的重要战略成果。我们风雨同舟抗洪灾,沉着应对接近历史极值的雨情汛情,强化巡查防守,科学统筹调度,取得万亩圩口无溃堤、中小型水库无垮坝、无重大人员伤亡的胜利战果。我们逆势而上促发展,在全省率先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聚力“六稳”“六保”,出“组合拳”、打“主动仗”,划出一条止跌回升、由负转正、由慢转快的坚强曲线,交出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实力答卷”。我们抢抓机遇深融入,“一地六县”合作区规划建设破题推进,成为杭州都市圈观察员城市,在上海设立“科创飞地”,商合杭高铁开通,芜宣机场试飞,我市迈入“高铁+航空”时代,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启新篇章。我们直面问题抓攻坚,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倾心用力惠民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两连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全面从严强党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李夏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战大考中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不寻常的2020年,我们因攻坚克难而刻骨铭心,因拼搏奋斗而荡气回肠,因携手并肩而愈加团结。奋进的背后,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高效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战疫战汛中彰显政协担当,在促进发展中展现政协作为,在资政建言中发挥政协智慧,在凝聚共识中体现政协力量。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擘画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吹响了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新征程的奋进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人民政协的鼎力支持。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再接再厉、团结奋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作出更多“政协贡献”。

一要始终维护核心,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必然要求。特别是历经艰难险阻,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制度保障,全国人民更加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坚决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不断增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诸环节、全过程。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根本性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二要始终聚焦中心,激发提质增效的履职活力。“十四五”已经启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征程,我们既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尤其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把协商议政的着力点集中到“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工业强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上,把民主监督的着眼点汇聚到深化改革、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创新等全局性问题上,始终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和参政成效助推宣城高质量发展。

三要始终汇聚同心,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合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勠力同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入聚人心,坚持履职为民,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代好群众言,办成百姓事,架起连心桥。把握好尊重包容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关系,坚持正面发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广泛聚众智,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尽可能地吸收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渠道通畅、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宣传宣城、推介宣城。要充分聚力量,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各行各业的力量都汇聚起来、作用都发挥出来。

四要始终牢记初心,厚植担当履职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加强自身建设,把干事的激情燃得更旺、担当的责任压得更实,以献计出力的“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的“成绩单”。要增强履职本领,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协工作中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切实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提高履职质量。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和改进委员履职管理和综合评价,推动各项履职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持续改进作风,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体现“一线”作为,实践上发挥“一线”作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大议题请政协调研协商,重点工作交政协监督落实,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政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工作,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赢得未来。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每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项工作都不能懈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青峰】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