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军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4 17:20

  一、充分肯定2012年成绩,坚定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有效抵御了海葵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农产品市场价格较大幅度波动对农业农村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好乡村”主线,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继续保持并巩固了“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这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进”的亮点、“好”的体现,是全市“三农”发展持续向好、快速推进喜人态势的承接和延续。

  (一)主要农产品生产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11.7亿元,增长5.8%,居全省第8位。完成粮食总产130.4万吨,同口径增长5.1%,增幅居全省第4位。全市肉类总产量26.1万吨,禽蛋产量5.1万吨,分别增长2.2%和5.1%;家禽存栏和出栏分别增长2%和5.2%。水产品总产量10.5万吨,增长3.6%。茶叶总产量2.8万吨,增长5%,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1850元,增加310元。烟叶种植面积8.6万亩,产量26万担,亩均收益3450元,实现各项税费1.1亿元。新建市区保障性蔬菜基地1000亩;蔬菜产量80.8万吨,增长3.3%。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连续三届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436亿元,增长24.6%。宁国、宣州、广德、绩溪4个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发展步伐加快,示范区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94家,总产值达184.2亿元。家禽和林特两个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年加工产值分别突破150亿元、80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苗禽供种中心、禽肉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全省主要竹产区和出口基地。新增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区10个,新增“三品”认证12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3个、省级14个,居全省首位。新增耕地流转面积6.33万亩,总面积达5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2.5%。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黄羽肉鸡行业发展大会,禽业大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积极组织参加上海、合肥等一系列农展,“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地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美好乡村建设强力推进。在学习借鉴湖州等地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一系列美好乡村建设文件和政策,并以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处理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启动美好乡村建设。认真组织实施“6611”行动计划,完成87个美好乡村创建任务,综合整治340个自然村,建设10条示范带。建立了“联乡包村”制度,市厅级领导联系39个乡镇、市直部门包村85个。特别是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强行入轨,强力推进,保洁队伍、环卫设施、经费保障和运行机制“四个”落实基本到位,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水阳江“开卡”工程扎实推进,共完成投资2.2亿元。宋墩排涝泵站和溪口枢纽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双桥联圩、敬亭圩部分堤防和郎溪中斗闸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79项重点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和6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改善农田灌溉面积9.53万亩。7个县市区全部荣获省“江淮杯”表彰,郎溪成为“全国农田基本建设先进县”。改造农村危房1.7万户,完成45座农村危桥加固改造,升级改造县乡道100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8处,解决了21.3万人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五)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启动“森林增长工程”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年新增造林15.2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6%,新建绿色长廊167.5公里。新栽培油茶2.5万亩、竹林2.39万亩、苗木花卉1.95万亩,成功争创“中国森林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生态市创建成效明显,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规划通过环保部评审,宁国、绩溪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市),郎溪、广德、泾县和旌德成为首批省级生态县。

  (六)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2年达到9036元,居全省第6位,增长15.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民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惠及广大农民。农村敬老院建设强力推进,全年新建或改扩建农村敬老院50所,新增床位3766张,新增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60%。农村低保、五保户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全面运行,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实施“百场文艺下基层”活动,全市4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任务全面完成,8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后全部免费开放。农村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正面袭击我市的台风“海葵”,成功实现了“不溃堤、不垮坝、不群死群伤”的目标,夺取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表彰。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