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精心打造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品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4 09:19

宣城新闻网讯 我市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彰显地域特色,在传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不断将法治联姻文化,精心打造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品牌。

构筑“一个阵地”,不断拓展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的领域。全市建成85个集观赏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开放包容、融合自然的农民法治文化公园,并依托农民法治文化公园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的各类文艺活动,拉近了平民百姓与法治文化之间的距离。

构建“两项机制”,着力增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的生命力。建立研判机制,通过走访基层联系点、帮扶点,开展工作调研、驻点帮扶,组织基层司法所、普法联络员、青年志愿者,深入村居农舍征询民意,开展问卷调查、普法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并进行集中进行研判,为不同人群提供法治文化“大餐”。建立联动机制,成立由宣传、旅游、文联等十部门参加的法治文化建设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搭建各单位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用、力量互动的研讨联动平台。

强化“三个结合”,不断丰富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的内涵。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依托文房四宝之乡的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优势,将法治文化融入乡村文化乐园建设,组织挖掘整理地方名人故事、法治典故、法治警言等文化资源。结合基层法治实践,将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法治文化纳入其中“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并开展“民主法治村之特色村”评选活动。结合农民文化需求,依托民间艺术团体,结合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先后成立6支法治文艺宣传队,运用皖南花鼓戏、皮影戏、快板、小品等艺术表现形式,先后创作推出了《王婆卖瓜》等一大批通俗易懂,赋有乡土气息,贴近农民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在广大农村进行巡演。

坚持“四功齐修”,着力打通法治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说、唱、写、送”四功齐修,开展“农户法律明白人”演讲比赛、原创法治小品下乡,传唱原创普法经典歌曲、开展法治名言警句征集、法治书画展,编印《敬亭法治夜话》等法治文化读物等活动,将法律送进普通家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