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敬亭山杯”全国青少年诗歌征文正式启动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10:24

“敬亭山杯”全国青少年诗歌征文正式启动

为“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首项活动

为大力推进宣城市文化旅游八大工程、敬亭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打造“中国诗歌、文房四宝、徽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研学旅行和中国带薪休假示范基地,扩大宣城知名度和美誉度,宣城市人民政府与《诗刊》社、中华诗词学会于“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期间,联合举办“敬亭山杯”全国青少年诗歌征文活动。参加诗歌内容须以宣城、敬亭山为题材,一等奖作者将获得一万元奖金及文房四宝套盒。本次征文活动为“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首项活动。

据悉,“敬亭山杯”全国青少年诗歌征文面向全国13-25周岁青少年,征集格律诗、新诗,内容须以宣城、敬亭山为题材。征文时间为2015年2月1日-2015年3月20日。奖项分别设格律诗和新诗两组。每组均分别设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30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奖励文房四宝套盒。征文评审结束后,第二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4月)期间,公布评奖结果,一、二、三等奖作品将及时通过网络发布,并安排在《诗刊》第6期刊发。邀请一等奖获得者前往安徽宣城参加“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诗歌创作采风。参赛作品投稿信箱为shikanzw@163.com,作品要求注明详细通信地址、真实姓名。关注“宣城旅游”官方微信,登陆“宣城旅游网”,了解征文详细要求以及大赛进展情况。

安徽省宣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扬子鳄之乡、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自西汉元封二年(前109)设郡以来,历代为郡、州、府、路所在地,范晔、谢脁、沈括、文天祥等先后任宣城太守。宣城也是诗人梅尧臣、数学家梅文鼎、红顶商人胡雪岩、新文化运动旗手胡适、徽墨名家胡开文、学者吴组缃、书法家吴玉如、书画家吴作人的故乡。宣城拥有丰富的古建筑、古遗址、古村落和非遗资源。全市范围内有2392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众多的人文遗迹,使得宣城这座古城赢得“上江人文之盛首”的赞辞。

敬亭山属黄山支脉,大小山峰60座,拥有一峰、净峰、翠云峰三大主峰。敬亭山拥有绵延的山峦、潋滟的水光、烂漫的山花和悠闲的白云。南齐谢眺任宣城太守时,赞美:“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李白一生七次游历宣城,更是发出“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敬亭山遂因谢眺、李白的诗名成为吟无虚日、名齐五岳的“天下第一诗山”。白居易、杜牧、欧阳修、黄庭坚、苏轼、文天祥、汤显祖、赵朴初等300多名历代文人雅士追寻谢、李的足迹,纷至沓来,挥豪泼墨,吟诗做赋,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动人篇章和珍贵墨迹。宣城因谢脁、李白、杜牧等人的大量歌咏,而享有“宣城自古诗人地”的美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