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快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3 08:51

近年来,我市坚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成为全市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主动力、就业的主渠道。2013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68.4%;全市和3个县分别荣获全省民营经济先进市、先进县市区称号。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5.5亿元,增长12%,占生产总值的69%。 

加强政策引导。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和开发区财政共同筹资设立1亿元的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其中5000万元用于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落实帮助524户企业享受省困难企业政策扶持,今年上半年奖补民营企业资金超过1.32亿元。加强国家结构性减税等优惠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力度,多渠道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去年以来,共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8978万元;微型企业免征营业税6502万元;对民间投资的学校、医院自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1193万元。 

实施两大工程。我市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成长工程,对规模以上成长性强、年税收超60万元且当年纳税比上年增长10%以上的工业企业,受益财政给予当年新发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利息额50%的财政贴息。进一步鼓励引导全民创业,大力实施农民工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广泛开展创业助推活动,激励引导一批返乡人员加入到创业行列。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凤还巢”,吸引徽商返乡投资。2013年全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总数分别达到1.8万户和8.8万户,今年1至8月份,新登记私营企业2960户、个体工商户10137户,分别增长38.1%和29.8%。 

优化发展环境。我市落实准入政策,放宽经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全面放开投资领域。1至8月份,民间投资412.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0.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8个百分点。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农合机构“银行化”改制,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18.4亿元,比改制前资本增长12倍。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行政事业收费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成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组,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市委、市政府每两年对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进行考评表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利用“工商联直通车”平台,对反映的重大问题及 时督促处理。 

破解要素制约。我市按照“两个不低于”的要求,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贴息和“整贷直发”等政策,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困难。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出台人才引进、培养办法,对劳动者参加各类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组织开展多场企业用工招聘会,对职业中介招工给予介绍补贴。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目前全市民营企业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40家,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12户,高新技术产品915个;拥有中国名牌4个、驰名商标11个,安徽名牌121个、著名商标116个,均名列全省前列,8家企业进入全省民营文化企业百强。全市80%以上民营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产学研合作项目300余项。

【责任编辑:陆厚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