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经开区跻身“国家队” 将享受国家更多优惠政策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7 10:12

宣城新闻网讯 国务院日前批复,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这意味着,今后国家将在土地、财政、金融等方面赋予宣城市经开区更多更大的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宣城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

申报几经波折 历时近四年

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不是一帆风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2011年2月,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宣城市政府行文安徽省政府,申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7月,安徽省政府行文国务院,申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根据国务院批办精神,国家商务部启动征询国家有关部委意见,2012年12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函同意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函同意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但是,因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评价指标与国土资源部要求不符,国家商务部在征询国土资源部意见时暂未获其同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国土资源部、国家商务部关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一系列部署,抢抓国家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机遇,土地利用总体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在安徽省2013年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中,位居全省73个升级开发区第13位,集约度达95.08分。2014年5月,国土资源部出函同意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申报到批复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历时3年8个多月。申报期间,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四大部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升级“国字号”后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现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管辖面积近200平方公里,直管飞彩、天湖、金坝三个街道办事处。2010年,根据皖江城市带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在开发区范围内设立了15平方公里的宣城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区。开发区目前规划开发建设的面积近60平方公里,高速以内建成区面积已达17平方公里。

如今的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企业480家,其中工业企业215家,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的国家级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忠梅表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按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利用外资与境内投资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并重的要求,致力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致力于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视频新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