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33项民生工程全面提速

1-10月累计拨付资金31.7亿元,资金拨付率99%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09:04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强化33项民生工程推进措施,严格按照已制定的计划进度实施,目前33项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据了解,1-10月,全市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31.7亿元,占年度计划99%,资金拨付率99%。

强化目标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年初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民生工程责任状。建立完善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推行民生工程责任追究制。按照民生工程重心下移的要求,强化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将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加大权重。建立完善民生工程的“绿色通道制”,对涉及民生工程项目用地、规划、招投标、收费等,实行特事特办,限时办结,费用减免。

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绩效评价。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保证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实行资金推着项目走,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上级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先行预拨垫付。今年全市计划投入财政资金32亿元,较去年增长14.3%,其中市县配套资金年初全部安排到位。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对近年来农村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项目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和绩效评价,积极配合省民生办做好就业技能培训、美好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奖补等9个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强化工作调度,协调推进有力有序。一是采取上门会商、定期调度、实地督查、点评通报等方式,全面掌握、跟踪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坚持“一线工作法”,及时解决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二是建立市级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联络走访和信息反馈机制,聘任2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宣城市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三是组织县市区开展配套资金落实、形象标识应用、民生工程政府购买服务和建后管养互查。四是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和反馈工作。做到办理前“初访”、办理中“走访”、办理后“回访”。充分与代表、委员交流沟通,争取对民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强化资源整合,推进购买服务和多元投入。一是建立民生工程管养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建后管养制度化、长效化。创新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投入机制,探索“四个一点”的投入渠道,即财政投入一点、集体投入一点、群众投入一点、社会投入一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增强改革动力,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创新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多元化投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通过招商引资注入社会资金,解决部分小型水厂供水能力不足问题;农村清洁工程推广“保洁服务外包” 模式,将垃圾处理工作承包给企业;保障房建设探索“建设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的建设新模式,确定由政府集中统建、商品房和安置房项目配建、产业园区和企业自建的路子,破解资金不足难题;乡镇公办幼儿园通过公办民助、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方式,解决幼儿园建设资金落实和幼儿“入园难”等问题。三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目前,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文化专项补助、就业促进工程、居家养老、安全饮水、病险水库、清洁工程、农村公路村村通、一事一议建后管养等18个项目实行政府购买服务。

【责任编辑:陆厚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