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加快推进“调转促” 努力绘就现代农业新画卷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市农委 发表时间:03-15 09:11

当前,我市农业立足现有的良好基础,只有积极转变思维,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农业的产业素质、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才能继续保持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了促进现代农业工程的发展,我市农业方面落实“调转促”重点措施是创建生态农业示范点,开展农业污染治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实施产业脱贫。

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生态农业发展,重点推广五种生态农业模式:猪(禽)—沼—果(茶、菜、粮)、经果林立体种养、水田立体生态种养、小流域农业生态治理、休闲观光生态农业模式及其技术,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培育质量效益为先的农业生产体系。宣州、宁国全域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市)建设,各建成具有区域特点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个,示范点4个;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根据当地农业布局,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不少于3个。

农业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农村沼气建设。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准入机制,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积极推广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药、肥减量化使用等技术,加强畜禽养殖场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扶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力争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65万亩次;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50万亩次;各县市区完成农业源(畜牧养殖场)减排工作省下达任务。

深化农村改革。按照中央、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要求全面完成任务。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民按股份享受集体资产收益的农村经济制度,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宣州、广德、旌德各完成3个试点村,郎溪、宁国、泾县、绩溪各完成1个试点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减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空白村”不少于130个。支持广德县开展农业三项补贴合并改革试点工作。

实施产业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立足贫困村特色资源优势,采取项目实施、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优先帮扶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具备条件的扶贫户掌握一项农业技术;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扶贫村建基地,发展加工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地就业,增加收入。通过产业脱贫,完成8132户,17250人的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