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实施“5个1工程”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09:02

为深入贯彻落实《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紧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我市以突出文房四宝、生态休闲为主题,充分发挥毗邻苏浙的区位优势,推进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等深度开发,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全力推进皖南示范区“5个1工程”建设,将我市打造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和苏浙皖交汇区域重要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水准旅游精品景区。全面推进景区提标提质提级,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建设。按照大规划、大营销发展思路,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旅游景区,成为我市旅游的核心增长点,切实发挥精品旅游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推进现有景区的改造提升,突出抓好龙川景区二期开发,推动敬亭山旅游度假区、泾县大桃花潭景区及青龙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申创国家5A级景区;同时,创建一批4A景区,结合健康养生,丰富旅游内容。结合优势资源,通过策划包装提升城市品牌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入一流景区投资运营管理公司。

加快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培育五大特色品牌。强化整体开发利用,以观光旅游为基础、文化旅游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打造与皖南生态环境和文化旅游资源相匹配的产品体系。围绕新四军军部旧址及纪念皖南事变的主题,发展红色旅游;围绕敬亭山、南漪湖、青龙湾等重点景区和资源,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生态养生休闲旅游;围绕龙川、桃花潭等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发展徽文化旅游;围绕宣纸及其衍生品、宣笔、徽墨、宣石砚,培育和挖掘书画产品旅游;围绕美术写生、摄影,建设摄影写生基地。高起点、高规格地建设一批运动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产品。积极谋划推进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结合游客消费需求,开发出一批适销对路的周边商品,如旌德县的灵芝、郎溪县的闷酱及宁国市的山核桃等。大力推进旅游商品集散地、特色购物街区和专业店的建设,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抓好我市旅游线路的设计与开发,加强与泛长三角和周边地市区的区域合作,充分融入区域旅游合作平台。市本级及宣州区要积极对接芜湖、马鞍山。绩溪县抓住最美京福高铁开通机遇,打造一条最美高铁游,北京-合肥-宣城(绩溪)-黄山-婺源-福州融合全国各大城市的精品线路;打造美丽中国游,从杭州西湖、千岛湖至绩溪县、黄山的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文房四宝探秘之旅等精品线路。同时,推动广德县、宁国市对接“长三角”,发挥生态优势,打造“长三角”后花园;推动泾县、绩溪县、旌德县融入“大黄山国家公园”建设,瞄准黄山、九华山等示范区龙头景区,找准定位,错位发展。

加快创造一批紧跟世界潮流的旅游新兴业态。积极培育一批山地旅游、健康养生、体育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项目,推进宁国青龙湾直升机场及空中旅游观光项目建设;打造绩溪县大型实景演出旅游综合性项目及广德县农副产品线下体验项目等。全力实施“互联网+旅游”计划,构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积极完善旅游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建立游客体验、景区智能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APP导览和语言导游体系。

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经营实力的领军企业。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招大引强,加快旅游企业改革步伐,推动旅游企业向综合化、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抓好文化旅游资源整合。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实施兼并收购、合资合作、战略重组,引导安徽航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恩龙林业集团及安徽省宣砚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企业,使其成为我市旅游业的龙头企业,为旅游业注入新血液。(记者 袁万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