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出实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09:01

近年来,广德县不断探索创新,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年从薄弱村、空壳村中选取20个左右村(社区)作为试点,采取“补血、造血、活血”疗法,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实施政策帮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血”,增进外在推力。县委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二十条,分别在税费优惠、奖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力度较大的政策帮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对村级集体物业项目,免收土地登记、房屋登记、人防工程异地建设等费用。鼓励农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落户到村的企业,三年内上缴税收县得部分的50%扶持给所在村。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全县“农组”考核,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对当年完成任务的乡镇予以考核奖励,对完成任务的村班子成员,进行分类奖励。成立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组,建立县领导联系和县直部门定期督促指导机制,明确县直单位帮扶工作职责,并要求县直单位在试点当年帮助结对村争取1个以上发展项目,协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不少于5万元。同时,建立项目督查调度工作机制,定期由县乡领导带队,结对帮扶单位参与,查看项目进度;结合党建工作调度会,推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让村(社区)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现场解决问题。

创新发展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增加内在实力。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等特点差异,重点围绕物业经济、服务经济、资源开发等内容,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模式。乡镇在城镇街道、人口集聚区或工业集中区异地兴建或购置经营性物业,优先提供给村经营;在城镇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时,明确一定数量的营业用房,优先提供给经济薄弱村回购,作为村级经营性固定资产。工业园区周边村借助人流物流优势,发展仓储、物流、停车场等配套服务项目;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通过创办服务公司、兴建集贸市场等方式,发展各类服务项目。采取“反租倒包”的方式,将承包到户的土地通过租赁形式集中到村集体,然后再对外发包或经营规模化农业。

规范资产管理,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血”,增强自身免疫力。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出台《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违反集体资产资源等村级事务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从健全体系、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责任追究入手,严格村“三资”管理。由县新农办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农委等部门联合组成考核验收组,采取实地考察、评估及验收等形式,全程监督、验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立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定期对村级财务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使用情况,开展督查通报。县、乡、村“三资”管理机构实现联网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