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万担茶乡" 喜与忧 来自溪口镇茶叶产业发展的报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8 18:58

  日前,宣州区溪口镇塔泉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徐基峰喜滋滋获得当地政府授信的1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为他整合当地茶叶品牌,走茶叶产业化之路增添了信心。然而,欣喜之余,36岁的徐基峰还有隐忧:“我们这里茶叶品牌太多,产生恶性竞争,不利于茶叶产业化”。
  宣州区溪口镇是著名的“皖南高山茶之乡”,素有“万担茶乡”之称,茶园面积15000亩左右,都在海拔200米以上,茶叶风味独特,属天然“绿色食品”,涌现出“塔泉云雾”、“狮峰银钩”、“古雪剑芽”等一批名优茶。早年该镇曾引进一批外地茶叶品种,但水土不服,品质始终赶不上土生土长的高山茶。近年来,溪口茶叶品牌影响力日益萎缩,茶叶产业化进程严重滞后。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各地茶叶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奇怪的是,这里的茶叶价格不升反降,只有塔泉云雾等名茶价格每公斤上涨了约40元,最高达到1100元。该镇农技推广中心茶叶专家、高级农艺师费文良认为根子出在品牌芜杂、产业化程度不高等等。据介绍,该镇拥有茶叶数十个品牌,每个品牌下面又衍生出一系列名称,令人目不暇接。这些茶叶大都是国家绿色食品,各具特色,但也各自为政,互相压价,导致销量上升、利润降低,不利于品牌建设和企业做大。
  由于缺乏“领军品牌”和领军企业,当地茶叶产业化程度不高,小农“作坊式”和自产自销模式降低了茶叶的竞争力和比较效益,茶农的收入并没有明显提高。“相同品质的茶叶,我们的价格平均比接壤的宁国市要低50元,比泾县低150元。”费文良告诉记者,近5年来,不少茶农觉得种茶无望,纷纷抛荒茶园,茶叶种植面积下降了20%还多。截至目前,全镇年产干茶约250吨,产值不到6000万元。
  相比而言,该镇塔泉茶叶专业合作社200多名社员比较幸运,尽管当地普通茶叶价格“跳水”,但他们的茶叶仍然“吃香”。这一方面归功于“塔泉云雾”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则是合作社的统产统销起了关键作用。徐基峰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茶叶品质,他们大力改造低产茶园,示范推广茶叶清洁化加工、包装和保鲜技术,并实行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采摘要求、统一制茶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对外销售,价格在当地实现“逆势上扬”。截至目前,合作社生产干茶1.5吨,销售产值近百万元,社员户均增收约万元。但与“万担茶乡”的声名和生产规模相比,塔泉合作社还远远担不起“领军”这个角色。徐基峰告诉记者,当地目前有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和2家茶叶企业,规模都很小,塔泉茶叶专业合作社还是较大的一家,这与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相去甚远。
  如何走出低谷,重振茶乡雄风?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溪口高山茶品质过硬,历史悠久,但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市场化和品牌之路,一方面整合资源,扶优扶强,放手让市场主体当主角;另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扩大品牌宣传,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有机茶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实施产业化经营,构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万担茶乡”的产业化之路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