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午季作物获丰收

午季作物获丰收 机械化插秧加力推广 我市“三夏”基本结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8:19

  油菜、小麦等午季作物收获归仓,130多万亩一季稻栽插基本结束,目前,我市“三夏”接近尾声。尽管受到初春长期连阴雨天气的影响,今年午季作物仍较去年有所增产。此外,在今年的夏种中,我市加大力度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我市(不含广德)今年油菜种植面积57.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小麦种植面积63万亩,比上年略有增加。5月中下旬起,我市陆续进入午季作物收获期,因为今年气候条件较好,加上各地组织得力,夏收比往年提前了5-7天,油菜和小麦先后于5月下旬和6月上旬收割结束,进度明显加快。今年初春我市曾出现了长达五十余天的连阴雨天气,对油菜、小麦造成一定程度的病虫害,尤其是小麦出现了较大面积的赤霉病,5月上旬的大风又导致部分小麦倒伏,由于各地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农业部门开展的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也产生了效果,午季粮油保持了增产增收,油菜、小麦亩产量均比上年增产了近3个百分点,仍是一个丰收年。
  
  午季作物收获以后,各地随后投入水稻抢插。今年全市(不含广德)一季稻134.5万亩,同比增加2.4%。今年夏种中一个明显特点是机械化插秧的大力推广,我市和各产粮县均举办了水稻机插现场会,机插示范成为夏种期间最常见的场景。标准化育秧工厂是水稻机插的前一环节,据了解,今年我省在我市新增了13个育秧工厂试点,分布在宣州、广德、郎溪、泾县等四个产粮县,每个示范点的育秧工厂可辐射2000亩面积,今年全市水稻机插面积达到了40万亩。更为重要的是,分布在各地的示范点,对周边农户产生了很大的带动效应,为今后全面推广水稻机插打下了基础。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生事物是,依托水稻机插等技术,专业合作社、协会、农业公司等开始向农民提供代育秧、代耕作、代机插、代机收和田间管理的“四代一管”全托式服务,在农村劳动力紧张、田地加快流转不断集中的农村,这一模式无疑具有广阔前景。
  
  另据介绍,经过多年的运作,我市在水稻种植品种的优选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模式。为保证优质品种推广到农户中,我市采取推介发布主导品种的方式,由各产粮县农技部门收集所有种植品种,先在试验小区进行试种,通过展示对比,筛选出优秀的主导品种,经过实验后再向农民推广。据统计,我市现有“水稻产业提升行动”核心示范区达到近40万亩。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