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物防治山核桃病害经济效益显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5 01:03

  在“中国山核桃第一村”的宁国市梅村村,全村山场上90%以上都是山核桃,用该村书记殷韶华的话说就是,该栽的地方栽了,不该栽的也栽了。然而,多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防治,山核桃病害的多发一直是林农们的心头病。
  不过,自从2012年该市林业局开展社会化服务后,所增送的50台频振式杀虫灯和10箱生物农药,切实解决了村民们的心病。
  而这也是宁国市在维护山核桃产区生态安全工作中,以山核桃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专业化防治公司为依托,发挥主管部门优势,在开创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服务新模式中的又一次尝试。
  到目前为止,林业部门已在万家乡建立万亩生态经营示范区,在南极、万家等地建立了总面积达到1000亩的生态修复重建示范基地5个,在全市建立山核桃林业科技示范户110户,广大山核桃产区林农在这种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服务中看到了山核桃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因水土流失,仙霞镇太阳村民组的山核桃种植户张宝林家的山核桃林产量一直低且不稳,从2012年开始,在林业技术人员和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他按照生态经营的要求,禁用了除草剂,种上了白三叶、紫穗槐、油菜、萝卜等兼具水土保持作用的作物,并挂上了频振式杀虫灯,用上了生物农药。现今,张宝林山场上山核桃溃疡病、枝枯病、木蠹蛾等病虫害已得到有效控制,10亩山场的200株山核桃已经成林,其山核桃生蒲产量已从2003年的3000余斤增长到2012年的1.6万余斤。
  如今,在张宝林的的带动下,叶鹏、胡习文等很多周边林农今年也在自家山上种上了紫穗槐、油菜等,山核桃产区的水土保持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