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绩溪徽菜代表的徽菜文化

以绩溪徽菜代表的徽菜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23:06

  拥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地绩溪,便理所当然地拥有了徽菜。徽菜,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自有其过人之处。重油、重色、重火功是其三大特色,并以色香味形俱全而盛行于世,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烧菜讲究软糯可口、味美隽永,炖菜讲究汤醇味鲜、熟透酥嫩,蒸菜着重原汁原味、爽口宜人。

  绩溪古为吴越之境,吴俗相沿,民风淳和敦朴,民众聚族而居。宗族制度十分严密。为求保安一方,绩民崇尚神灵。于是,境内便形成了时节多、神会多、礼仪多的风俗,沿袭了两千多年。这些融祀祭、饮食、娱乐于一炉的民俗活动的三要素中,又以食为重,这样,便促使绩溪山民们练就了菜肴、面点、糕点等食品的烹饪与制作功夫,特别是汪村的“赛琼碗”活动,规模最大。每年的正月十八花朝会,为了祭祀祖先唐代的越国公汪华,绩溪山民除了制作各种菜肴、面点供节日中享用外,还要精心烹制各种食品来供奉神灵。供品菜点的制作比民间食用的更为精致。为使自己制作的供品菜肴更加美观、夺目,虔诚的绩民们会充分利用原料的特色,烹制出多彩的菜肴来,以提高人们对供品的观赏性,同时,也形成了绩民对菜肴的“重色”观念。每次“赛琼碗”,既是一次酬神活动,又是一次民间美味佳肴的博览会。年复一年的“赛琼碗”活动,在集中展示族人烹制的数百碗色、香、味、形、意、饰俱佳的供品的同时,也培养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民间烹饪家。

  徽菜在其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曾以独特的风味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享誉全内外,创造了中华烹饪史上辉煌的一页,是中国饮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而今,徽菜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迷人的魅力:

  一、徽菜注重本味,味正平和。这种口味适应面广,不论东西南北,还是国内外都能接受,有广泛的消费群体;

  二、徽菜的主要烹调方法是烧、蒸、炖、焖。这几种烹调方法制作菜肴,一方面烹饪过程中营养不易被流失,另一方面菜肴的营养最易被人体吸收,符合现代人饮食理念;

  三、徽菜文化底蕴厚重。吃饱吃好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饮食文化已经步入文化消费的层次,这为徽菜提供了独有的发展空间;

  四、徽菜讲究食补与养生。以食养生是很多菜系共同追求的境界,但徽菜的食补却有独到之处。徽菜的食补继承和弘扬了祖国悠久独特的食物养生和中医学上“医食同源,药食并重”的传统,它不同于在菜肴中配以药材烹调的“药膳”;

  五、徽菜崇尚自然。徽菜原料天然,火腿佐味,冰糖提鲜,豆酱着,恰恰满足了现代人饮食崇尚绿色的消费需求。

  实践证明,徽菜是不会被市场所遗弃的。但是,再创徽菜辉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用现代饮食理念对传统徽菜进行审视,在继续挖掘徽菜文化内涵的同时,要对徽菜进行选料创新,技艺创新,品牌创新,为广大消费者开发出更多徽菜精品、新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