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敬亭山为标志的宣城诗歌文化

以敬亭山为标志的宣城诗歌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23:04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敬亭山的诗歌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座丰碑。自谢朓起,一直到近代的吕碧城,宣城诗歌文化光芒四射。谢朓在宣城作太守二年,死后人称谢宣城。至今中国古籍出版社编校的谢朓诗集还叫《谢宣城集》;李白在宣城留下了70多首瑰丽的诗篇,其中有很多篇被从古至今多种选集选录,多首写宣城的诗歌,被男女老少琅琅吟诵。
  在宣城生活多年的白居易,他的《红线毯》、《紫毫笔》,一千多年来脍炙人口。到宋代,更是出现“宋诗开山之祖”的梅尧臣。梅尧臣写家乡的诗数以百首,流传极广。史载,少数民族的弓袋上普遍印有梅尧臣的诗歌。民国初年的吕碧城的词,海内女性无过其右,令康有为等须眉男子折腰叹止。宣城市敬亭山诗词学会于去年初编印了一部《敬亭吟萃》,古代近代部分选录了自谢朓到吕碧城的共565人1782首诗词,可谓洋洋大观。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