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在宣城成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23:56
  经世界梅氏宗亲总会授权的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日前在安徽宣城市正式成立,研究会旨在挖掘、整理、研究宣城梅氏文化遗产,传播弘扬梅氏文化。宣城中华梅氏文化研究会,得到全国20多个省份的梅氏宗亲、文化学者的支持。

  资料显示,梅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安徽、云南、浙江、江西、江苏、河南多此姓,上述六省的梅姓约占全国汉族梅姓人口的74%。

  宣城梅氏是现今国内历史较长、世系较为清楚、历史名人较多的文化世家之一,其文化始祖是五世孙、被誉为宋诗“开山祖师”的梅尧臣。自梅尧臣之后,宣城梅氏人文蔚起、名家辈出,尤其是明清以来,涌现出一批文艺和科学名流,形成了蜚声中外的宣城数学派、宣城画派与宣城诗派。

  其代表人物有与汤显祖“契若金兰”的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梅鼎祚,编纂《康熙字典》蓝本《字汇》的明代文字学家梅膺祚,与英国牛顿、日本关孝和并称为17世纪世界三大数学家的梅文鼎,被称为“黄山画派巨擘”的清代大画家、诗人梅清,被称为诗、书、画“三绝”的梅朗中,以及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梅光迪等。

  宣城市多年前即开始研究梅氏文化,在上世纪80年代,该市召开了纪念梅文鼎的国际研讨会,有关梅尧臣等人的研究在当地学者和文化爱好者中广泛展开。目前,宣城市政府已建成梅文鼎纪念馆,在梅氏千年故居遗址建成以梅氏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公园,拨专款用于搜集、编撰梅氏家族典籍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