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龙溪塔发现砖刻

宣州龙溪塔发现多块砖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21:11


维修中的龙溪塔

  近日,为编《中华佛教寺院名胜大典·安徽卷》,来到宣州区水阳镇对河古龙溪寺,幸遇寺前千年龙溪塔正在维修。在现场管理人员的允许后,配带安全帽,沿脚手架攀上顶层,见原木质顶板有所腐烂,在塔的外面西南方发现两块砖雕,均为阴刻,其规格为31CM×15CM,竖嵌在塔门两旁,左为“万历贰拾贰年修造”,右为“大清道光贰拾柒年修造”字样。可见此塔在公元1594年和1847年均维修过。2011年,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龙溪塔又开始全面整修,这也是一件盛事。
  后笔者又趴进顶层只有87CM×35CM塔门内,发现罕见的“天、”“问”两块双钩立体砖雕嵌在墙上,其规格为33CM×31CM。其“天”字砖雕在塔内顶层的东方,“问”字在西北方,而西南方却少了一块同规格的砖雕实物。据有关记载可能是年号砖刻,不然的话,有何依据曾说此塔是“赤乌二年建造”,现没有此砖刻,只有一凹型墙面。
  何谓天问?据典籍载:天问,楚辞篇名,战国楚屈原作,汉王逸序:“屈原放逐,忧心愁悴,彷徨山泽……见楚有先王之庙及公卿祠堂,图画天地山川神灵,琦玮僪诡,及古圣怪物行事……因书其壁,呵而问之,以渫愤懑,舒泻愁思。”全诗以两句或四句为一组,对自然现象、神话、历史故事提出许多疑问,表现了屈原对传统思想,历史人物的批判态度和探索精神。
  由此推测,塔中“天问”二字,莫不是当时设计建造者,夸赞此塔之高,可以与天对话?还请诸位读者赐教。
  据传此塔是为三国时期东吴都督周瑜督修高淳相国圩而建,始名为望马台,又一说是丁奉大将围湖造金宝圩时的督望台。不管如何说法,此仍是三国时建筑。不知何时改台为塔,还有待进一步考察方知。
  此塔高22米,六面砌砖,共七层、最底层每方为2.4米,往上依次逐减。登上顶层眺望水阳镇,无限风貌尽收眼底。
  附:几块砖刻图片供鉴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