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旧石器文化——官山、毛竹山遗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6:24
  官山、毛竹山遗址属旧石器文化,位于宁国市城区西北四五公里处的西津办事处罗溪村,东距西津河600米,距皖赣铁路150米,分别坐落在两条西南东北走向的陇岗上,间距500米。
  官山遗址1987年发现,安徽省考古研究所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发掘,出土的旧石器有石片、石核、砍砸器、刮削器、镐等。毛竹山遗址由安徽省考古研究所于1986年底调查发现,1997年发掘。遗址略呈半圆形分布,长10米、宽6米,发掘出1100多件砾石和石制品,其类型主要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状砍砸器、石球和尖刃器。遗址中间部分是一面积四五平方米的空白区。遗址埋藏在网纹红土的底部,地质时代为中更新世中期。
  官山、毛竹山遗址展示了五六十万年前古人类生活和劳动的情景,对研究水阳江流域远古人类的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研究长江流域的旧石器文化也有不可或缺的贡献。安徽省人民政府于1998年5月将官山、毛竹山遗址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