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宗昌刚和他的根雕作品“二龙戏珠”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23:12

  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宗村村民活动室旁有一个文化馆,里面展示着各界人士的书画作品,但其中最吸引人的却是那些造型独特的根雕。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村民活动室,悬崖上的鹰、恐龙……一个个根雕作品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根雕作品作者都写着同一个名字——宗昌刚。
  宗昌刚今年68岁,生长在宗村,曾干过多年的村干部。“没有专门学过,看过人家搞,就跟着做了,自己喜欢就行。”宗昌刚笑着告诉记者,他从小生活在农村,没上过大学,也没有机会学习专业的艺术创作,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从小对美术创作的热爱。以前做村干部时,没什么多余的时间潜心做这些,现在退休了,多了一些做根雕和画画的时间。
  “到现在大概搞了三四十个根雕了吧,有来村里玩的人喜欢哪个就送给他们了。”宗昌刚告诉记者,他做根雕坚持雕刻的比例不超过原树根的3成,尽量保持根雕的特色。宗昌刚并没有专业的根雕工具,凿子、小刀都是木匠用的工具。
  在宗村一间由百年老屋改造的“农家乐”里,放着一个宗昌刚最近雕刻的根雕作品“二龙戏珠”,那其实是一个倒过来的树根。“有时候上山干活,遇见了觉得不错的树根就挖回来,大致看看,几乎就能够想出一个样子来。”宗村的村民乒乓球室里,挂着一幅宗昌刚几年前画的夕阳下的耕牛,笔法看上去很“专业”。“红艳艳的夕阳和湖边歇息的水牛都是我们农村的场景,不用现场画也能想象出来。”搞根雕现在是宗昌刚最常做的事,但是书画、剪纸、布贴画他样样都来,在干农活之余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他觉得生活很充实。 (新安传媒网)

宣城新闻网:宗昌刚更多根雕作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