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欲复原千年古城区

无需去丽江、平遥 旌德也将有古城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7:55

  旌德县要复原千年古城区,消息一传出,立刻在当地引起震动。7月5日,旌德县有关部门专门针对此事发布《古城区设计创意有奖征集活动启事》。记者昨日从旌德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县计划打造的古城区用地面积达26万多平方米,设想是以范围之内现有的历史遗存为基础,同时还将把周边乡村的历史遗迹搬迁到古城区中来,采用历史景观再现和历史景观重塑的手段,复原千年古城区。




  【设想】旌德欲再现千年古城

  自今年7月5日旌德县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发出《古城区设计创意有奖征集活动启事》之后,复原千年古城区成为当地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指挥部综协办主任周成辉介绍,在多次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目前的设想。“红线范围用地面积有26万多平方米,大概占城区面积的1/4不到,位于县城的南面。 ”周成辉告诉记者,在该区域内,尚有如文庙、文昌塔、淳源桥等历史古迹犹存,梅溪、东溪、“梓、凫、西、柳”的山水格局仍在,徽文化、民俗风情未失,旌德县想利用这一“风水宝地”,按照古城格式,原汁、原味、原材重现历史古城景观。

  建滨河景观带古城墙

  周成辉告诉记者,按照初步的设想,重点打造彩虹桥东边的古十字街,“此处原本位于古城东门的外围,现在虽然也有一些老的街道,但是周边的房子已经破败不堪,准备进行棚户区改造。 ”周成辉说,改造的设想是复原或重建一部分古民居,“保留外形和大的框架结构,内部按照现代的标准建造。 ”此外,还将从周边乡镇搜集一些历史遗存,搬迁到古十字街进行重建。同时,在此处,还将复原古城墙。

  旌德县有两条河流经过,一条是徽水河,另一条是白沙河,两河交汇处有一座半岛,周成辉说,此岛有一半在古城区范围之类,将在河滨打造景观带,同时岛上还设想建设生态景观和休闲旅游设施。

  与丽江、平遥同一级别

  旌德复原古城区,是想打造该县首个5A级景区。“我们的目标是准备打造一个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同一层次的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 ”周成辉说,根据初步测算,整个古城区的复原能够成型的话,总体的资金投入需要16亿元。 “试想如果全部实现了,一座充满活力、商业和旅游高度发展的古城,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怎能不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影视基地、艺术写生基地? ”

  【进展】已征集创意招商引资

  设想已经付诸行动。周成辉告诉记者,该县已经请来了外省的设计单位,进行了初步的规划设计,草图已经出来了,7月5日,指挥部发出了《古城区设计创意有奖征集活动启事》, “我们想多征集一些好的创意,一并汇总到设计部门,对规划再进行修改完善。 ”

  记者了解到,以旌德县目前的财政实力显然没有办法一次性投入16亿元的巨资,目前该县关于复原古城区的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展开,“有一些开发商已经来实地考察过,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们提出以景区若干年的经营权作为交换,目前还在进一步洽谈中。 ”(马飞、洪莹、曹小兵/文、江建兴/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