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突出文化惠民打造文化强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8:57

  “泾川风”2012泾县送文化下乡活动在泾县榔桥镇隆重举办,演员们为乡亲们激情演出了16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欢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欢迎,这是我县文化惠民、文化强县的内容之一。

  加快文化设施建设。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皖南事变”陈列馆、新四军领导人雕塑广场、蜜蜂洞景区等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其中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是一个集陈列、接待和文物库房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纪念馆,被列入省“861”重点工程,2012年该馆名列安徽省城市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列入省“861”项目的中国宣纸文化传习基地、中国宣纸文化产业基地暨中国宣纸博物馆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占地615亩、建筑面积63770平方米、静态总投资2.1亿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建设综合馆的泾县体育中心项目已经启动;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和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32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部建设,并免费对外开放。

  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发挥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投资1000余万元、年产70万斤的郑村燎草基地一工段已经投产,二工段正在施工中;牵头成立安徽省宣纸、书画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宣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由传统宣纸生产加工企业向文化旅游综合企业转型,按照“产业立园、特色立园”的发展方向,建设约1平方公里宣纸书画纸产业园区,目前该产业园已被列入省“861”项目,已与汉唐宣纸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约。成功申报“中国宣笔之乡”,宣笔故里黄村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笔之乡”荣誉称号,三兔宣笔有限公司被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建成桃花潭艺术文化中心、“三吴”纪念馆,启动文化产业一条街建设,并完成拆迁和征地工作。发挥县旅游产业委员会统筹协调和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所属景区实行统一经营的龙头作用,以宣纸旅游为特色,以桃花潭、查济和黄田古民居等文化旅游为内涵,以乡村旅游为主体,增强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活力。

  保护挖掘文化遗产。该县历史悠久,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4处,隋唐宋建筑遗存5处,元明清古村落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宣纸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宣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名录,查济古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首届中国景观村落,黄田村入选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和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桃花潭镇入选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为保护珍贵的历史建筑遗存,该县成立历史文化研究会,系统研究、发掘、整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启动了《泾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做好水西双塔、黄田村古建筑群两处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积极申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做好省保单位西阳花戏楼、国保单位查济古建筑群内镏公厅屋等维修工程。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该县把推进文化建设和改善民生相结合,设立泾县群众文化活动扶持资金,出台《泾县群众文化活动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扶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创新,扶植文化人才,推动“文化大县”建设;组织开展2012年泾县群众文化活动周,在元宵节期间开展祠山大帝巡游、双龙送福、书画展、花卉展、戏曲文艺演出、广场舞蹈展演等6项文化惠民活动;建立文化志愿者队伍,举办“泾川风”送文化下乡走进榔桥慰问演出,通过送文艺(戏曲)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和送春联下乡等活动,喜迎党的91岁华诞和十八大召开。同时,发挥县文联等群团作用,举办新春书画展、“纪念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书画摄影精品展、泾县第二届全国黄梅戏名家名票演唱会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